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等候急症易感染 「指定診所」有必要

2020-02-23
■曾祈殷    視頻截圖■曾祈殷    視頻截圖

新冠肺炎傳播率高,為了防止疫情擴大,特區政府早前在社區設立檢疫中心和「指定診所」,例如「鑽石公主號」的港人入住的駿洋h,就是其中一間檢疫中心。不過,泛暴派散播恐慌,煽動居民反對甚至破壞有關設施。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指定診所」有助減輕急症室的壓力,及避免患者在等候區交叉感染,設立檢疫中心及「指定診所」的策略是合理和必要,呼籲市民理性看待。

檢疫中心是給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接受強制隔離,而「指定診所」則為減輕急症室的壓力而設。曾祈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在豬流感期間特區政府亦曾設「指定診所」,主要目的是減輕急症室的壓力,及避免交叉感染。

他解釋,急症室內不只是患有傳染病的病人,還有一些患有非傳染病的病人,例如心臟病、中風等,若他們困在一起會很危險,容易在急症室的等候區交叉感染。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出發,社會應做到盡早察覺,及早隔離,以切斷傳播鏈,故設立檢疫中心及「指定診所」的策略是合理和必要的。

與民居有距離 毋須過分擔憂

對有人擔心區內設有檢疫中心或「指定診所」會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曾祈殷指出,新冠肺炎是以飛沫傳播,「飛沫最多都係一兩米」,並非空氣傳播,加上現時幾乎全民戴上口罩,所以社區爆發的風險較低,況且檢疫中心與民居仍有一段距離,根本毋須過分擔憂,市民應理性看待。

他直言,其實離開自己的住宅已經不安全,因為大廈的公共設施,如電梯按鈕等,均有可能附上病毒,故建議市民除了戴上口罩外,手部衛生亦需注重,在接觸公共設施後,「唔好洐飽A唔好捽眼」,要保持手部衛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