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深30%企業資金僅夠捱1個月

2020-02-27
■受新冠疫情影響,深圳大量復工企業正面臨抗疫物資短缺和訂單下跌等問題,有逾三成企業可用資金不足1個月。 資料圖片■受新冠疫情影響,深圳大量復工企業正面臨抗疫物資短缺和訂單下跌等問題,有逾三成企業可用資金不足1個月。 資料圖片

疫情重創收入 原料供應不足 失訂單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有調查發現,作為全國高科技產業製造中心的深圳市,大量復工企業目前面臨抗疫物資短缺、現金流不足和訂單下跌等問題,有逾三成企業可用資金不足1個月。面對收入大降疊加人工和租金支出,上游原材料供應不足的困境,企業期望政府在防疫物資、稅收、租金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和援助。■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

該份由深圳市現代供應鏈管理研究院發佈的調查報告,覆蓋深圳市上千家製造業企業,包括電子計算機通信製造、設備製造、塑料製品、化學製造、金屬製造等,其中一半為民營企業。根據調研結果,企業預計一季度營收下降20%以上的企業佔比達7成,下降10%至20%佔比為15.3%,僅有2%的企業表示實現正增長,預計一季度利潤虧損的企業佔比達23.5%。

26%企業暫停經營

從《報告》針對疫情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影響程度,按重要性分別為:防疫物資採購困難及復工不足造成企業經營計劃無法正常實施、收入大降疊加人工、租金等剛性成本正常支出、原料上游供應不足、潛在客戶訂單取消、訂單境外轉移及客戶流失、合同履約風險和物流效率受限等。有49%的被訪企業表示,疫情影響很大,企業經營明顯困難;26%的企業認為影響較大,企業經營已暫時停頓;3.5%的企業認為影響嚴重,企業面臨倒閉。

現金流承受能力方面,企業表示,如果疫情得不到快速緩解,資金鏈將面臨巨大的壓力。其中,30.7%指現金流僅能維持一個月,45.5%可用資金不足3個月,12.4%稱可用資金不足6個月。近四成企業資金缺口20%以上,亟需融資。

企業庫存明顯不足

受疫情影響,產業鏈開工不足,整個原材料段不僅供應不暢,而且原材料運輸受影響,通關速度和進出口量也有明顯的放緩趨勢,不僅造成供應緊張,同時也會引發原材料價格的上漲。

調查企業中68.4%表示,因上游開工不足及物流影響,企業原料採購成本較疫情前有所上漲;有45%的企業表示,原材料成本增長10%以上。90%企業表示當前產品訂單已較去年同期下降,其中下降50%的企業達到27%,並有31%企業稱基本無庫存,45.5%僅供一個月內銷售,僅12.4%企業庫存可以供3個月內銷售。

低到崗率拖慢項目

從事人工智能研發的深圳高科技企業雲天勵飛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對公司主要的影響是人員復工難,外地員工到崗率低,企業復工申請難,特別是外地的研發中心。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拖延項目進度。用工的短缺又造成產能跟不上,而上下游供應鏈緊張,加上原材料的漲價,都將令公司成本增加。

服務高科技製造、從事航空國際貨運的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新冠肺炎的疫情令很多國家和地區來往內地的海運和空運業務暫停,因為貨櫃船和飛機都禁運。據統計,今年1月份的貨量及營收比去年同期下降28%,2月情況現時來看較去年有五成或以上跌幅。他說,最大的壓力來自營運成本,收入下跌,但開支上仍是正常,幸虧政府和銀行均推出如免租和融貸政策,相信對中小企有較大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