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劏房戶批泛暴罔顧民間疾苦

2020-02-28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經濟下行,基層市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有一家四口的劏房戶嘆道,預算案的派糖政策全家都無份,僅屬香港永久居民的丈夫合資格領取1萬元,並批評泛暴派議員不知民間疾苦,只顧凡事政治化。

萬元夠付兩月房租

翁女士一家四口居於一個150呎的劏房,月租5,500元,每月繳交500元水電費。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是從事運輸業的丈夫,惟近月已開始放無薪假,收入由1.7萬元大跌至本月的1萬元。

最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案雖有不少紓困措施,惟翁女士一家只有一人受惠於「派發1萬元」。由於翁女士未居港滿7年,而子女又未成年,故全家只有丈夫可獲1萬元。新年度預算案建議派錢,已幫到她一家不少忙:「咩都可以慳,唯有租金無得慳,每月都要畀,1萬蚊夠畀兩個月租金啦!」

翁女士續指,防疫物資價格急升,自己過年前買了一盒口罩,當時45元一盒,現時完全「買唔起」。為慳口罩,子女由初一至今都未曾出門,困在150呎的小小空間。她指出1萬元亦可用以購買一些防疫物資,讓子女可以到公園走動一下。

因此,她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派錢」,特別是疫情仍未見盡頭,未知丈夫的公司會否裁員:「等緊政府派1萬蚊救亡」......(1萬元)袋入我哋袋始終會安心好多。」

疫情未盡等錢救命

對泛暴派有意反對全份財政預算案,翁女士批評這班議員不知民間疾苦:「當你每個月都要為有錢交租而徬徨時,你就知民意係咩!」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指出,疫情影響下劏房戶水深火熱,不知如何支付租金,造成沉重的心理及經濟負擔。■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