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本港球市恐陷寒冬

2020-03-13
■ 港超閉門作賽,觀眾席空無一人。■ 港超閉門作賽,觀眾席空無一人。

疫情或影響投資慾 青訓教練手停口停

在新冠肺炎的陰霾下,不少行業備受打擊。雖然港超以閉門作賽方式重開,不過有球隊教練擔心疫情會持續影響班主投資意慾,對本已搖搖欲墜的球市造成進一步打擊。職業球隊受到影響,一班依靠青訓工作為生的教練亦不能倖免,當中更有人因為收入大減,索性轉行改當裝修工人或出租車司機,令本地足運的發展更添陰霾。■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黎永淦

根據足總網頁資料,現時在港具有執教資格的教練人員共有941人,當中除了港超教練團成員之外,也包括所有於甲、乙、丙組、青年聯賽、五人聯賽,女子及女子青年聯賽的教練和助教等。由於香港大部分教練都並非由球會全職聘用,自從康文署封場,球隊未能安排訓練之後,這班依靠教波為生的教練便等同失業。

近年不少港超球會都注重培訓青年球員,像傑志、東方龍獅及理文這些較具遠見的球會,都會聘用全職青訓教練。理文青訓總監羅國豪就是其中一位。面對今次疫情衝擊,雖然自己收入未受太大影響,但見到身邊有不少同行都要為生計轉行,感到十分可惜。

教練被迫轉行浪費人才

「理文班主(李文恩)仍有向兼職的教練給予津貼,我們算是比較幸福的一群。現在(青訓)已停了兩個月,最大影響是一些以教波作為正職的教練,因為他們的收入來源是來自授課,沒波教便即是沒有收入,我認識的一些教練唯有兼職做裝修工人,有些則當上出租車司機,其中有人更索性轉行,這是教練界的損失。」

羅Sir又透露,理文的教練團在這段時間亦非完全停止工作:「我們停教不停學,除了有拍一些短片供球員自行訓練,旗下十幾位教練也曾與預備組球員舉行工作坊,以及和家長加強溝通。今次疫情對球員影響未至於很大,他日復操後只要加強訓練,便可追回進度,說到底,最不幸的還是一班手停口停的教練。」

球市受打擊恐現散班潮

港超聯等本地賽事陸續重開,不過足總及各支隊伍均未敢掉以輕心,除了閉門作賽外,足總每場賽事均會安排工作人員為入場人士量體溫及關閉更衣室,希望杜絕疫情在球員之間出現。理文主帥陳曉明表示球會會為球員提供防疫用品,目前在口罩供應漸趨穩定下問題不大,而近期回歸正規球場比賽亦令球隊上下更為安心。

面對疫情尚可自救,但本地球市的將來卻難免蒙上陰影,經歷過2003年沙士的陳曉明坦言當年是本地球壇的一大低潮,擔心班主投資意慾受影響下來季會出現散班潮:「『老闆足球』主導的香港球市十分脆弱,雖然近年有更多資金投入下,球員收入亦有所提升,不過以現時的經濟環境來看,來季有球會老闆突然撤資並不意外。」

這位理文主帥表示球會雖然目前資金穩定,不過亦擔心一旦有球隊散班會引起連鎖反應:「目前港超有10支球隊,一旦有球隊宣佈散班可能會影響其他班主的信心,畢竟球員近年薪金上升是由於供應不足,但如果聯賽只剩下7至8隊,球員收入亦免不了有所調整,到時本地球市可能又要經歷一場寒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