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魅力衣妝 > 正文

【防疫有禮】送驅瘟逐疫香囊

2020-03-18
■華山法壇弟子林久鈺(左)派發予有需要人士。■華山法壇弟子林久鈺(左)派發予有需要人士。

近日,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爆發,導致香港出現不少從外地輸入確診個案,大家不能鬆懈,繼續要做足防疫措施。同時,有慈善團體特地派發驅瘟逐疫香囊,當中華山法壇弟子羅偉強及林久鈺與一眾善信及義工一同製作更多驅瘟逐疫香囊,派發給有需要人士。

林久鈺提及,中國數千年的文化和歷史裡面,瘟疫並非初見,不同的疫情在不同地方都有發生和記載。相傳在一千五百年前,浙江蘭溪發生了大面積的瘟疫,當時人們就找來了八種處方,將它們磨成粉末,製作成外用的藥物,將處方都放在一個布袋裡面,透過氣味的釋放帶來預防病症功用。

當中的八種處方都包括了佩蘭、防風、冰片、薄荷葉、荊芥穗、蒼朮、高良薑、香茅草,其中冰片作為一種相對昂貴的藥材,帶有寧神、鎮痛及消炎的作用。驅瘟逐疫香囊的使用方式,一般建議隨身掛在胸口上,也可以放在屋內、床邊或汽車等空間。■文、攝(部分):雨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