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渣打星展降內地經濟預測

2020-03-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內地經濟,多家銀行下調內地今年的經濟預測,其中渣打銀行將內地全年GDP增長預測由5.5%降至4%,主要因內地經濟第一季嚴重下滑和全球衰退風險上升。星展香港同樣進一步下調今年內地經濟增長預測,由5.3%調低至4.5%。

渣打解釋,由於內地今年首兩個月工業、投資及零售跌幅均差過市場預期,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令到內地經濟活動急劇減慢,加上疫情成為全球大流行,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故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5.5%降至4%。

次季增長料大幅回升

以季度來看,渣打預期內地首季經濟增長按年收縮4.2%,其中1、2月份經濟增長按年大幅收縮12%。不過在政策帶動下,第二季經濟會強勁增長6.1%,第三、四季則分別增長6.3%、6.4%。至於刺激經濟措施,渣打估計人民銀行會在第2及3季分別降準0.5個百分點,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未來兩季將各自下調10個基點。

海外需求大減 難短時復元

星展香港同樣進一步下調今年內地經濟增長預測,由5.3%降至4.5%,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首席中國經濟師梁兆基昨表示,由於內地服務業佔GDP總值的54%,比例較2003年沙士時期高出12個百分點,所以如果內地想經濟重回軌道,服務業首先要恢復正常。另外,西方國家受疫情影響陷入停頓,外來需求大減,即使內地製造業現時復工都有可能影響原材料供應和生產進度,同時影響交貨進度,故此他相信內地第二季經濟不會出現大幅「V型」反彈。

麥格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胡偉俊則認為,內地今年第一季經濟可能按年衰退6%,而對上一次出現經濟衰退是在1976年,但目前的情況比當年情況更差。雖然官方強調第二季經濟將會復甦,但市場普遍不看好,主要是失業率攀升,以及對疫情帶來持續憂慮影響國內消費情緒,而全球現在正受疫情困擾,會拖低內地出口數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