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瑞士鐘錶輸港瀉42%廿年最傷

2020-03-21
■龍頭鐘錶品牌勞力士多個製錶廠已停工。受疫情影響,其在香港IFC的鐘錶店亦門可羅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龍頭鐘錶品牌勞力士多個製錶廠已停工。受疫情影響,其在香港IFC的鐘錶店亦門可羅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歐洲成為重災區,到處封關封城,不少奢侈品牌的工廠停工,同時也重創了供應世界高端製造業零配件的歐洲產業鏈。瑞士鐘錶為應付疫情,多間國際品牌製錶廠破天荒停工。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調查報告顯示,2月份瑞士鐘錶出口下跌9.2%,為8個月以來最差,對內地和香港出口更分別大跌51.5%及42%,香港更為20年來錄得最大的單月跌幅。■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馬翠媚

疫情令歐洲鐘錶業遭受重創,瑞士日內瓦及巴塞爾鐘錶展均被取消。包括勞力士(Rolex)、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Hublot(宇舶錶)、雅典錶(Ulysse Nardin)、百年靈(Breitling)在內的多個錶廠,陸續宣佈因新冠疫情影響,從本周起暫時停工至3月底。

瑞士兩大鐘錶展破天荒取消

其中龍頭鐘錶品牌勞力士(Rolex)破天荒宣佈,由周二(17日)起關閉日內瓦、比爾與克里斯特3個地點的製錶廠最少10日。而百達翡麗也配合瑞士政府呼籲,已於周三(18日)宣佈停工10日。另一最大鐘錶集團Swatch Group暫時聲稱不打算跟進,但亦打算減少產能。

事實上,歐洲除是奢侈品的生產地之外,也是全球高端製造業零配件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供應高檔手錶的機芯、香水、酒及藥物原料,以及精密機械等,歐洲工廠大範圍停工將導致世界高端製造業供應鏈斷裂。

出口亞洲急跌 內地插52%

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調查報告顯示,當地鐘錶業自2月份開始受到疫情打擊,鐘錶出口額按年下跌9.2%,至近16億瑞士法郎,相當於約126億港元。手錶出口數目為約130萬隻手錶,按年減少22.2%,報告稱此數據仍未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此外,報告又指,2月份瑞士鐘錶出口到大部分亞洲市場均出現急跌,其中香港大跌42%,為2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內地也大跌51.5%。

愛馬仕香奈兒等廠暫時關閉

其他奢侈品牌的生產也大受影響,愛馬仕將關閉本土41家工廠至本月底,香奈兒也逐步關閉品牌分別位於法國、意大利以及瑞士(鐘錶)的工廠兩個星期。路易威登(LV)母公司、法國奢侈品巨頭路威酩軒集團(LVMH)宣佈,旗下香水廠將開始轉產洗手液。

疫情還使人們不敢消費及出遊,對名牌奢侈品更是雪上加霜。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來到名店林立的中環皇后大道中,多間店舖均人流冷清。其中本地老牌珠寶商景福落戶中環巨舖,雖然在櫥窗放置多款勞力士錶吸引客人目光,不過店內人流不多,甚至出現員工多過客情況,位處中環心臟區其他店舖包括周大福鐘錶、英皇鐘錶珠寶店,都有部分客戶駐足討論價錢,不過下決心入店購買的客戶亦近乎絕跡。

商場冷清 名牌店雪上加霜

至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以往亦吸引不少高檔鐘錶商進駐,昨現場所見,在商場的多間高檔鐘錶商附近有不少吉舖都未見商戶進駐,相信是商戶棄租後仍未尋獲新租客,其中專售名錶的三寶鐘錶早前亦不再續租IFC。

至於名牌匯聚的金鐘太古廣場,商場內人流更是冷清,大部分名店例如LV、CHANEL和GUCCI等,店內均沒有人客只得職員,連駐足觀看的消費者也沒有,不過商場內大部分店舖均有營業,未見有關門貼上暫停營業字樣。

面對瑞士多間鐘錶廠停工,香港鐘表業總會主席李永安表示,由於每間店舖的鐘錶存貨量約有3個月,停工一個星期對鐘錶價格影響不大。他又估計近兩個月香港鐘錶生意額大跌60%至70%,主要因為旅客數目銳減,鐘錶等奢侈品銷售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相信短期銷情都不會理想,故業界大部分均放無薪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