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疫情影響生產 新舊iPhone都限購

2020-03-21
■蘋果內地、香港及美國等官網已限制消費者每個iPhone型號最多只可買2部。圖為蘋果北京門店。資料圖片■蘋果內地、香港及美國等官網已限制消費者每個iPhone型號最多只可買2部。圖為蘋果北京門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除了零售業大受影響,生產供應鏈亦無一倖免。剛推出新款iPad Pro、Macbook Air的蘋果公司,再對iPhone系列下限購令,其中香港、內地及美國等官網已限制消費者每個iPhone型號最多只可買 2 部,除了最新的iPhone 11系列,連舊款的iPhone 8、iPhone XR系列亦在限購之列。

非官方零售分銷商暫未設限

外媒報道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蘋果的供應鏈和代工廠產能大受影響,因而罕有地限制顧客在官網購買iPhone數量,雖然未知是次蘋果iPhone限購令是否全球蘋果官網適用,不過記者昨前往作為蘋果大本營的美國官網,亦都已限制消費者每個iPhone型號最多只可買2部,其他非官方的零售分銷商則暫未見設限。

除了iPhone系列外,蘋果剛新推出的iPad Pro、Macbook Air亦有限購令,在官網每人限買最多2部iPad Pro、5部Macbook Air,若超出購買數量將無法成功下單,而在官網亦有列明每款產品限購數量。

蘋果早在2月已發盈警,預告全球 iPhone將出現供貨短缺,主要受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品供應,加上內地市場需求不振,料本季營收將達不到原先估計,而蘋果早前預計,截至3月份的第二財季收入將介乎630億美元至670億美元。

鴻海料內地廠月底產能復常

有分析認為,蘋果對旗下產品下限購令,反映內地及台灣代工廠亦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雖然內地廠區在2月已復工,不過仍面對缺員工、缺材料、交通運輸不順暢等問題,因此產能尚未回到正常水平。而蘋果最大代工廠鴻海在本月初透露,集團在內地廠區的人力復工比例已超過季節需求50%,按目前進度,料3月底前應可恢復季節正常產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