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啟動發熱門診 慎防輸入爆發

2020-03-21
■高永文提醒香港要慎防未來因外地輸入個案而觸發的新一輪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高永文提醒香港要慎防未來因外地輸入個案而觸發的新一輪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高永文:港隔離設施未必夠 籲再物色徵新地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眾人擔憂疫情何時終結。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多個國家及地區至今仍未有針對疫情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令疫情有可能繼續大規模爆發,或者年內都不會結束。他提醒香港要慎防未來因外地輸入個案而觸發的新一輪爆發,並建議特區政府在必要時應啟動社區發熱門診處理有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社區爆發,及因應隔離設施數目未必足夠,再去物色及徵用新的地方。■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

由2003年到2020年整整17年間,港人已逐漸放下「沙士」,新冠肺炎無聲無息地忽然降臨,猛地喚起了大家的沉痛回憶。當年任醫院管理局署理行政總裁的高永文,在前線參與抗沙士之戰,雖然如今退下戰線,但仍時刻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而最令他擔心的莫過於全球大爆發趨勢。

高永文在訪問中指出,今次新冠肺炎與當年「沙士」有茷雃h相似和不同之處,其中最大差異就是新冠肺炎的傳播效率遠超「沙士」,現時大部分醫學專家都認為新冠肺炎的傳播率是2-3之間,即已超過幾何式傳播,所以才造成今次短時間內的大規模爆發。

雖然經過2003年「沙士一疫」,香港及內地都從中汲取經驗,在早期已實施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短時間內發展出快速測試,及做到完整接觸追蹤,令本地疫情在現階段已受到控制。但他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已擴散全球,單單做好自己的地方抗疫並不足夠,更要顧及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疫情發展。

政治領導取態 美英不積極面對

他解釋,現時有些國家及地區雖有發達而完整的公共衛生體系,卻礙於政治領導的取態,而選擇不去面對、不採取積極措施,「他們不願面對措施帶來的短期經濟後果,比如美國只要有措施會影響股市就不願意去做,英國亦在掙扎如何採取措施,又或者不做任何事,讓群體自然產生免疫力,但無論如何,棄守的代價都會非常之大。」

若外地棄隔離措施 將危害世界

高永文指出,普通流感的致死率只有不足1%,就算全球大流感亦只有1%,而新冠肺炎死亡率再低亦介乎2%至6%,如果用棄守態度去處理疫情,最終可能會40%到60%的人口受到感染,若以英國人口6,000萬計算,也會有2,000萬人至3,000萬人感染,以死亡率2%計算,死亡人數將高達40萬人。

更大的問題是,若然當地政府放棄所有人流管理措施及隔離措施的話,將會一直「出口病毒」,危害世界。為此,他提醒大家要守穩香港,更要防範因外國回流的新一波爆發,特別是未來兩周會有愈來愈多港人從外地回流,隔離設施會面對被「迫爆」壓力。

高永文建議,特區政府應視乎人數及設施容量,決定是否需要物色及徵用新的地方作為隔離設施,並憶述特區政府在2003年有見本地缺乏獨立負壓設施,即決定在疫情過後加建1,000個有關設施,但就因此曾受到質疑,「有人話『起1,000個咁洁A起間傳染病醫院,如果起鰽L再出現傳染病咪好憛H但我]唔理,即管起10年、20年甚至30年都唔用一次,但要用時就要有。」

他續說,特區政府應就輸入個案急增的情況與醫管局商討,各大醫院是否應回復非緊急服務,或繼續重點處理新冠肺炎。若然不幸有感染個案流入社區,並觸發大規模社區爆發,政府亦要考慮啟動社區發熱診所,集中處理有疑似病徵的市民。

嘆指定診所遭黑魔破壞

特區政府此前因應疫情指定診所處理有流感徵狀的市民,但遭黑衣魔肆意破壞,高永文直言,在今次疫情中看到人性自私的一面,「有人話最好有M瓥]施但唔好麜隔籬,亦有人話最好全部人都唔好薄A如果你有親人鬘~地,你話返唔返得薄H你問鵀菑v先。」

他強調,民粹在每個地方都可能會有,是沒有可能解決的,所以政府只能做好自己,如面對合理質疑要認真考慮,但若然政府盡了力亦找不出更好方案,只有繼續沉荓幫吽A絕不能因為壓力而停下腳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