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如再「做盡」 可禁非港人入境

2020-03-21

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一直受坊間質疑,高永文表示,今次的抗疫防疫措施實際上是由2003年「對抗沙士」的模式中發展而來,必然具有一定成效,且特區政府已考慮過措施對市民的影響而作出調整,故目前採取的施已相對平衡而有用。如再有空間「做盡」,特區政府可考慮禁止非港人入境。

自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港爆發,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利用病毒測試結果,將感染者即時隔離治療,並對感染者進行接觸追蹤,將曾經接觸者按級別隔離及觀察,務求減低傳播機會。

高永文指出,這些措施都是經「沙士一疫」而發展出來,「就連臨時徵用未入伙屋h,在2003年亦曾出現過,只不過當時是給醫護去住,而今次就是用來隔離無病徵但緊密接觸人士。」

對坊間有人指特區政府的有關措施仍做得不足,高永文說:「特區政府已因應疫情不同,而將同樣措施做得更加嚴厲,但係咪每一步要做到好似內地(封城)咁盡?我係理解特區政府做的每一步都有考慮到對市民的負面影響,及措施的成效,並從中咫@個平衡。」

要真正解決 各國須跟世衛建議

高永文認為,要真正解決疫情,首要是各國家及地區都跟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措施去做,即控制人流、盡快檢驗、盡快診斷、盡快隔離及做好接觸追蹤,「所有國家(及地區)就算唔係同步,都應該跟隨做返M洁A先會有機會有結束鴾@日,否則某些國家(及地區)會出現惡性循環,1年至2年內都唔會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