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通話法德領導人 習近平提產業鏈

2020-03-2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晚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除了談到疫情防控,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中德雙方要繼續做好重要政治議程籌劃,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確保中德、中歐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挖掘新興產業合作潛力,減少疫情衝擊

此前一天,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新華社的報道指出,兩國元首同意保持密切溝通,推動雙邊各領域交往合作,確保中法關係繼續在高水平上向前發展,維護中法、中歐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衛生危機,也是經濟危機。疫情極大影響了全球經濟,也影響了抗疫物資的流通。

G20各方應維護全球供應鏈

23日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特別視頻會議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尤其給發展中國家帶來巨大挑戰。G20各方應積極採取所有可用的政策措施支持經濟增長,保持市場流動性,並加強政策協調合作,共同阻止疫情蔓延,同時盡量減少出口限制,穩定國際貿易,維護全球供應鏈。各方支持相關國際組織使用現有全部可用政策工具,並適時動員額外資源,幫助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影響。G20成員分別介紹了本國應對疫情影響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性措施,並同意共同制定《G20應對疫情聯合行動計劃》。

任明輝認為,目前全球疫情很嚴峻,經濟衰退幾成定局。抗擊病毒不是某個國家的事,作壁上觀、幸災樂禍是不可取的。「希望此次G20峰會重新審視有關國家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以非洲為例,很多國家缺乏呼吸機等抗疫物資和設備,糧食也靠進口,貿易限制會使得這些國家出現『病毒沒有把人殺死,貿易限制卻把人餓死』的局面。在跨國貿易措施方面,G20國家尤其要協同起來。」 ■央視、新華社、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