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向日豐川市報恩 無錫十倍回贈口罩

2020-03-26

24日微博上一段來自日本的隔空「喊話」火了。「喊話」的人是日本愛知縣豐川市市長竹本幸夫,而被「喊話」的對象則是與豐川市結為友好城市的江蘇無錫市新吳區。

據日本東海電視台報道,日本豐川市市長竹本幸夫24日公開表示,「我們之前送去了4,500個口罩,正在和無錫方面溝通,如果還有剩下的能不能還給我們。」據豐川市介紹,市內醫院和保育園等使用的口罩5月將變得緊缺,已有老年人設施表示「無法獲取口罩」。

日網友讚中國大方

豐川市今年2月曾向新吳區捐贈口罩等援助物資,而此次形勢反轉向該區求援口罩的報道傳出後,中方迅速作出反應。3月24日晚,無錫市新吳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無錫新吳在線以「投桃報李,共盼春來」為題發佈公告表示,自日本爆發疫情以來,就多次積極與豐川市聯繫返捐事宜,在近日獲悉該市庫存不足之後,新吳區迅速籌集了5萬個口罩反向捐贈,24日已由快遞公司分批寄出。

3月24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在官方推特賬號上點名表揚無錫:「這才是中日友好的深厚力量!」

對於無錫的十倍反向捐贈,有日本網友稱讚中國「大氣」,說等疫情過去了要來中國旅遊。

■中國青年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