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檢測留力8成 周日更不工作

2020-03-27

日本自新冠病毒爆發至今,屢被批評病毒檢測不力。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由2月18日至3月19日期間,全日本合共進行約3.8萬次病毒測試,只相當於上限約兩成。神戶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批評,若當局不作充足檢測,根本無法得悉疫情是否受控。

日本官員對檢測長期掉以輕心,例如東京都2月中以前的病毒測試數字極低,直至「鑽石公主」號郵輪出現集體感染後,檢測數字才升至每天約數十人。厚生相加藤勝信本月早前更曾聲稱,日本感染數字並未出現爆發式增長,因此無需效法其他國家進行大規模檢測。

首相安倍晉三本月早前曾表示,日本每天可進行6,000次病毒測試,意味每月可進行18萬次測試,厚生省的實際數字只相當於此數的21%。東京都每逢周日的檢測數字亦異常的低,本月8日和15日更出現「零檢測」,未知是否職員在假期疏於檢測病毒。

另外,日本的檢測能力本身亦遠遜其他發達國家,例如德國最新的檢測能力已達每周50萬次,是日本的11.9倍,可見日本仍需更努力加強檢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