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堅決反對美簽署涉台法案

2020-03-2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澎湃新聞及新華社報道,3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方簽署通過「2019年台北法案」相關內容提問。

嚴重違反一中原則

耿爽表示,美方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世界上已經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上述法案卻公然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邏輯。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該法,不得阻撓各國同中國發展關係,否則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27日就美國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聲明指出,美國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促美慎處涉台問題

聲明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美方有關法案無視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美國自己在41年前就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基本事實,毫無道理地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違背中美建交以來美歷屆政府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和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將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大局和兩國在重要領域合作,最終只會損害美自身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該法案,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