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司機核酸採樣耗時 港貨車進深排長龍

2020-03-28
■ 文錦渡口岸貨車排隊現場。 受訪者供圖■ 文錦渡口岸貨車排隊現場。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清晨6點,跨境貨車司機林先生早早洗漱完畢,開始了新一日的供港菜運貨工作。與往日不同的是,在入境深圳之時,他需接受核酸檢測。在新措施實施的第一天,多位跨境司機表示,口岸採樣程序耗時十餘分鐘,但通關卻堵了兩個多至四個小時不等。深圳多個口岸昨日都出現了跨境貨車擁堵現象,車龍延綿幾公里長。

得知跨境貨車司機需要在入境深圳時全部做核酸檢測,林先生直言這是好事,「政府不但是免費檢測,在採樣一次之後,14天之內也都無需再次檢測。」

採樣十餘分鐘 過關四個鐘

林先生表示,疫情期間通關,每次都需要提交跨境司機的黃證、身份證和健康申報表,不收複印件,現場填好了再過關,時間會比平日多15分鐘左右。為了不耽誤行程,林先生昨日特意提前出門,但是在回程途中還是遇到了大堵車,平時5分鐘走的路用了一個多小時,整整堵了兩個多鐘才輪到。跨境貨車司機偉仔亦表示,在進入皇崗口岸前整整堵了近4個小時。

在文錦渡口岸採樣現場,有十餘名護士同時為入境人員進行採樣,不少司機從未做過此類檢查,出現了緊張、多次採樣失敗的現象,平均一人耗時十餘分鐘。

口岸不留憑證 現重複採樣

據司機介紹,皇崗、深圳灣口岸採深喉樣本,文錦渡採鼻腔樣本,沙頭角採牙齒表面樣本。除採樣耗時久外,不少司機反映文錦渡、皇崗和深圳灣三個口岸在實施流程上會有不同。皇崗口岸則將「已採樣」章蓋在健康申報表上,「但是這個表最後被收走了,我下午再從深圳灣口岸過關的時候就被再次要求採樣了。」司機阿B說。

有司機建議,可以像香港一樣給司機一張紙,以證明採完樣,避免重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