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個人自由與集體權利

2020-03-30

余似心

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執筆之時全球確診人數達五十萬,死了超過二萬人。各國都實行封閉防疫,勸告國民留守家中,法國還出動軍人截查和票控違反禁令者。絕大部分國家都全力對抗病毒救治國民。

有些歐美國家在這方面並未見成效,確診人數最多的意大利,當初政府要求最嚴重的倫巴第地區人民留家時,大批人還跑到街頭抗議,認為此舉有違人權,限制了他們的自由。被形容為「佛系抗疫」的英國,仍批准每天外出一次做運動,有說是怕被視違反人權,但寬鬆的規定令地鐵每天擠滿了人。美國人在其總統天天自吹自擂有能力抗疫但不影響經濟下,不少人掉以輕心沒戴口罩外出。

確診和死亡人數急升的國家有些是以資本市場為先,人民習慣視個人自由和權利高於集體衛生和別人的權利。香港大批歐美留學生回來後,有些不顧家居隔離令和政府勸喻減少社交活動,以致確診人數一下子大幅增加。有說他們是受了歐美那個人主義習性所影響,忽略了別人的權利。

中國內地在短短兩個月把嚴峻的疫情控制下來,其中有賴國民願意犧牲個人利益,以集體權益為先。這段日子人人都不易過,但終歸捱過了!當時被西方社會抨擊我們封城和密封式管理不人道、限制人身自由、剝削人權等等。事實證明個人的犧牲保住了大部分人的性命,沒了生存機會,一切的所謂自由和權利都是空談。西方人不明白何以十四億中國人有這麼大的耐力,要知這是中國人的傳統個性,為集體利益而活,個人權利為次;社稷為先,這是幾千年的儒家思想和教育,他們是無法明白,也無法做到。一如中國人不明白歐美人為何不戴口罩,為何要抗議!

一場致命病毒讓我們同時學會了許多,學會全國上下一心保民生的重要;學會隨時面對危機管理;學會顧及別人的生存權利;學會尊重別國的制度、信念和決定;學會世界一體,互愛互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