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英「有形之手」損股東利益 不遷冊難交代

2020-04-03

匯控(0005)及渣打(2888) 4月1日愚人節當日宣佈,因應英國監管當局要求,暫停派發原屬股東囊中物的2019年末期股息,消息震撼市場。昨日外電更大爆內幕,指英倫銀行還迫令匯控等,取消今年的派息,英倫銀行的干預令到匯控一些董事會成員和高層感到震怒,要求集團重新考慮遷冊回香港。

英監管不確定加劇 港可預測

匯控屈從英國的監管壓力而叫停派息,有分析指出,這一方面是要銀行保留更多現金,應對疫境,是防範出現系統金融風險的審慎之舉;但另一面,也等於說,英國的銀行需支持英國的經濟,並以英國的企業及國民放貸為首要考慮,股東的利益「靠邊站」。英倫銀行甚至還要求銀行今年不要向高級管理層派發花紅。

這些決定出自一向奉自由市場為圭臬的英國所發出,無疑突顯了匯控的投資者,同樣需要面對英國「有形之手」干預的政策風險。市場人士認為,相對而言,香港金管局的可預測性較高、干預市場運作的機會極低,在規避政策干預的風險下,匯控應再考慮遷冊回港這個問題。

亞洲股東數目已超英國股東

美銀美林的研究報告就指,匯控的亞洲股東數目已超越英國的股東,而在英國脫歐及金融危機之後,英國已經不再是機構風險敞口的場所。匯控在英國註冊變得更加不合時宜,認為倫敦監管不確定性加劇,將令市場開始重新討論集團的遷冊問題,因為香港的監管已被證明保守及可預測。

匯控今次遭英國迫令取消派息,引發了投資界的高度關注及口誅筆伐,有外資的基金從業員更指出,同樣需面對政策風險的內地銀行,其息率及盈利前景都較匯控佳,而內地也未曾干預過內銀的派息,哪為何還要繼續投資匯控。若匯控不重新考慮遷冊的問題,實難以向廣大股東交代。

「不必由外資主導港銀行業」

前特首梁振英昨在fb上說得更直白,「中國人在匯豐眼裡,只有客戶,只有市場,沒有中國政府,沒有香港特區政府,也沒有值得栽培成為全球性管理人才的中國人員」,「匯豐大賺中國人的錢,但在孟晚舟事件、星火同盟和612 基金借用他人在匯豐的戶口等問題上取態如何,大家也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他認為,匯豐在中國包括在香港的業務沒有不可被取代的地方,香港沒有必要繼續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由在外國註冊的外「資」銀行主導本地銀行業的金融中心。

港貢獻巨 大灣區成業務重心

其實,匯豐作為本港最大且歷史悠久的銀行,在港僱員達3.1萬人,佔整個集團13%人手,但卻貢獻匯控去年列賬基準稅前盈利達115.14億美元,佔集團整體列賬基準稅前盈利198.9億美元達58%。反觀英國業務,去年只為集團貢獻17億美元。此外,在註冊股東中,有28%是來自香港,11%是內地股東,亞洲區的股東比例相信遠超英國股東。

此外,匯豐未來的業務重心亦放在大灣區和東南亞。故此,匯控繼續在英國註冊,接受英國法例的監管,都已經不合時宜,今後或許會做出更多對多數亞洲股東不利的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