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骨牌效應:展會延期礙企業拓海外

2020-04-03
■廣交會是眾多中小企業展示形象、獲取訂單的重要平台,但第127屆廣交會因為全球疫情爆發面臨延期。 資料圖片■廣交會是眾多中小企業展示形象、獲取訂單的重要平台,但第127屆廣交會因為全球疫情爆發面臨延期。 資料圖片

3月26日,商務部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劉長於在網上發佈會上確認,第127屆廣交會將延期舉辦。疫情當前,廣交會延期是意料之中,但對於一眾做進出口貿易的中小企來說,無奈之中又增加了失落。事實上,除了廣交會,東莞加博會等以外貿進出口為主的大型展會也紛紛延遲舉辦。

近年來,展會逐漸成為企業拓展市場的重要渠道,尤其是處於發展期的中小企業,大多通過展會平台快速展示形象、輸出品牌、結識客戶、獲取訂單。而廣交會正如劉長於所言,是中國對外貿易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是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萬商雲集,萬眾矚目。如今眾多展會延遲或取消,不僅給會展業本身按下「暫停鍵」,也給那些以展會渠道獲取訂單的企業帶來了全新挑戰。

據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發佈的《會展業應對新冠疫情調研報告》顯示,2至4月受疫情影響的境內展會近3,500場,涉及展出面積5,000萬平方米,產值2,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疫情不僅對廣東和全國會展行業造成短期衝擊,長遠來看也會改變世界產業分工。」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認為,廣東會展業在應對疫情帶來的衝擊時,應注意更加迫切的全球化需求和產業鏈配置的改變,「過去專門從事加工貿易的國家地區,今後可能發展出加工和一般貿易的多元化模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