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把握5G機遇 邁向「智慧製造」

2020-04-03
■傳統工業必須認真審視5G技術的應用,追上科技,與時並進。資料圖片■傳統工業必須認真審視5G技術的應用,追上科技,與時並進。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內地及歐美地區先後停工停產,令全球製造業供應鏈陷入斷裂危機,反映出以勞動力驅動的傳統工廠模式難以應對黑天鵝效應事件。有鑑於此,香港製造業如要邁向「智慧製造」,推動工業4.0,必須把握5G技術的發展。

提高生產效能 保障商業機密

有專家指出,目前4G資訊傳送與反應速度約10毫秒,而5G的則僅為1到2毫秒,同時5G「大頻寬、高速率、低延遲」的特性,可增加傳輸速度、安全性及降低延遲率,提高整體生產效能,例如大幅提升無人搬運車、機械手臂等自動化設備的敏感度與反應速度,有助重塑製造業的新面貌。此外,5G物聯網亦能即時蒐集感測器數據,並傳送到雲端人工智能進行分析,再向工業機械人發出相關指令。

事實上,全球不少知名企業已經陸續宣佈於自家工廠建置5G專用網絡,例如日本東芝計劃在工廠設置5G基地台和相關設備,透過無線連結製造設備、運輸車輛或穿戴式裝置,並藉由數據分析,為各個工廠設置出最適合物聯網系統。另一方面,由於5G技術可自動維護生產設備、實現客製化及提高產量,汽車工業早已視5G技術為產業成敗關鍵。為了提升生產效率及工廠間的資料互通性,同時確保商業機密不外洩,奧迪、BMW和福斯等汽車製造商都表明有意打造獨立的5G網絡。

5G技術牽涉大量投資及工作流程變更,當製造業廣泛應用,便可以投入各項自動化技術,如工業物聯網、機械人科技及AI等,從而減少勞動力需求,有助升級製造業為「智慧工廠」,簡化和智能化產業供應鏈,避免出現大規模斷鏈情況。

經貿或現巨變 5G化須快馬加鞭

今次疫情展現了現時製造業的脆弱,當疫情過後,世界經貿形勢將會出現翻天巨變,製造業的生產基地位置改變固然不能倖免,而不同地區的替代採購和製造方案,甚至區域性市場佈局亦會大受影響。香港一直推動發展工業4.0,雖然現時5G發展只屬剛起步階段,而且缺乏參考行業案例,技術標準尚未全面就緒,令企業在推動產業5G化面對一定挑戰,但傳統工業必須認真審視5G技術的應用,追上科技,與時並進,才能應對外來改變及挑戰。■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