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洲際月中停業裝修 遣散700員工

2020-04-03
■尖沙咀香港洲際酒店將要進行大裝修,大部分員工將被遣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尖沙咀香港洲際酒店將要進行大裝修,大部分員工將被遣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訪港旅客急挫,亦重創酒店業。已開業40年的尖沙咀香港洲際酒店將於本月20日停業進行裝修,為期30個月,於2022年重新開業,到時將改回舊稱「香港麗晶酒店」。消息指,該酒店昨日下午3時在員工大會宣佈停業時間表,大部分員工將被遣散,按年資賠償。不過,該集團指,旗下員工於日後酒店重新開業時,可獲優先聘用。

工聯會籲善待員工

工聯會屬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昨晚發聲明,「本會收到香港洲際酒店將於5月1日遣散約700名員工,本會深感遺憾。」聲明指出,明白因疫情嚴重,致令酒店入住率跌至新低,酒店經營相當困難,但作為大集團,香港洲際酒店理應履行社會責任,盡量以任何方式保留員工,該集團數天前已遣散另一酒店幾十名員工。該協會希望洲際能盡量保留原有員工,或調至旗下集團其他崗位。如遣散員工,必須給予員工優於法定補償,或待疫情過後優先以原薪金/福利再次聘用。

該協會又建議政府盡快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 以工資中位數8成計算,上限14,000元,最多可獲發放6個月,以幫助有需要的員工渡過難關。

員工最多獲賠4個月薪金

據香港洲際酒店員工透露,酒店昨日下午舉行員工大會,管理層於會上公佈,酒店內只有中菜餐廳欣圖軒保持營業,但由於裝修時間較預期長,大部分員工將會被遣散。據了解,最後上班日期為5月1日「勞動節」;5年以下資歷的員工獲1個月薪金賠償,5至10年獲賠償2個月薪金;10至15年獲賠償3個月薪金;15年以上則獲4個月人工。記者到酒店的官方網站嘗試訂房,發現4月20日之後的房間已沒法預訂。

後年重開再以「麗晶」命名

香港洲際酒店新聞稿指,酒店將進行30年以來最大翻新,委任盧志榮為建築師及設計師,2022年重開,會改名為「香港麗晶酒店」(Regent Hong Kong)。酒店內的中菜餐廳欣圖軒將會在整個翻新過程中繼續開放,顧客可通過毗鄰的K11 Musea進入。在閉店重裝項目啟動後,員工將盡可能被安排在洲際酒店集團旗下其他酒店,在之後酒店重新開業迎客時,他們也將被優先考慮再次加入酒店。

事實上,洲際酒店經歷過兩度易手,尖沙咀香港麗晶酒店(The Regent Hong Kong)早於1980年開業,直至2001年5月大業主新世界發展為解財困,以3.46億美元(約27億港元)將其售予英國酒店集團巴斯酒店(Bass Hotels and Resorts)。巴斯酒店為洲際酒店集團的前身,其後洲際酒店集團完成收購酒店物業及其業權後改以旗下的「洲際」品牌營運酒店。

酒店近廿年經歷兩度易手

2015年7月洲際酒店集團再以9.38億美元(近73億港元)沽出業權,新買家為基匯資本及建生國際,以成交價計算,平均每間客房約1,447萬元,成交總額及房價均創全港酒店買賣紀錄。洲際酒店集團出售後仍保留該酒店未來37年管理許可權及三次管理合約延期權,估計管理合約將至少長達67年,預計每年收取約800萬美元(約6,240萬港元)管理費。

新買家原計劃於2017年進行為期18個月酒店大翻新,其後洲際酒店集團宣佈工程將於2020年進行,2022年重新開業,並將易名回香港麗晶酒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