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昨夜杯中盡 今夕門上鎖

2020-04-03
■ 尖沙咀諾士佛臺酒吧昨晚仍有酒客蒲吧,酒吧業今天(4月3日)下午六時起停業14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尖沙咀諾士佛臺酒吧昨晚仍有酒客蒲吧,酒吧業今天(4月3日)下午六時起停業14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釀本地四代傳播 酒吧業停運14天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提出的「禁酒令」當時未被採納,但由於近期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的本地感染個案超過一半涉及酒吧,更出現多達四代的傳播鏈,包括一名40天大嬰兒,故昨日公佈,由今日傍晚6時起,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14天,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根據憲報刊登的公告,就預防新冠肺炎發出最新指示,規定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並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一般稱為酒吧或酒館),餐飲業務處所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以及會址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由今日傍晚6時起必須關閉,直至本月17日下午5時59分,為期14天。

陳肇始昨晚在記者會上宣佈此決定時解釋,由上月19日至前日(13天)為止,在53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有23%即135宗屬本地感染個案,其中超過一半涉及酒吧,包括中環、灣仔和尖沙咀區的酒吧都有顧客及表演樂隊群組爆發。

她進一步指出,酒吧群組更出現第四代傳播,其中最大一個群組共62人確診,並衍生第二至四代的患者,包括一名40天大的嬰兒。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調查顯示,該名在3月30日確診的嬰兒,是被一名在上月23日確診、曾到過中環區酒吧的患者所感染,因此認為酒吧處所屬於高風險的地方,為進一步減低感染風險,截斷病毒傳播鏈,故作出此決定。

被問及政府對酒吧的規管措施是否「慢了半拍」,亦令酒吧業界無所適從時,陳肇始回應說,他們一直關注酒吧群組的情況。她解釋,酒牌有表明處所是否主要賣酒,相信業界能清楚所屬類別。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表示,當九成業務屬於賣酒便受新例規管,執法時不會混淆。至於超級市場及便利店並非主要售酒及供人就地享用,故不受規例規管。

酒客說慢 老闆怨太急

昨晚灣仔酒吧區雖然仍有人流,但人氣不及從前,有顧客對關閉酒吧表示「預驉v。王先生說:「我反而覺得(政府)做得慢了,一開始要早些預見到,不用等這些事情(感染群組)發生後才做,好像斬腳趾避沙蟲般。」有酒吧老闆則表示理解,最近生意大跌五六成,但認為政府的新措施推行得太急,無足夠時間應對。

酒吧業協會反對特區政府的決定,質疑為何不關閉全港所有食肆,而只關閉酒吧,並要求政府賠償酒吧員工八成薪金及兩星期的租金損失。

K場夜店三違規被勸喻

自前日下午6時起要求卡拉OK、麻雀館及夜總會停業14天,陳肇始表示,截至昨日凌晨零時,警方及食環署已巡查98間卡拉OK及夜總會,發出3次口頭勸喻,另外亦巡查了3間戲院、24間麻雀館和8間派對房間,並無發現任何違規情況。食肆方面,單是食環署已進行逾1.3萬次巡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