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公共防疫「一張網」確保參觀安全

2020-04-09

為實現對博物館開放後傳染性疫情動態變化情況的實時監測,疫情期間,陝西省文物局便按照「事前預警,事中處理,事後追溯」的全流程管控目標,整合公共管理資源、直屬博物館和科研單位的技術力量進行聯合科技攻關,成功研發出內地首套集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於一體的博物館公共衛生防疫監測數據採集系統。博物館恢復開放後,便立即投入應用。

據介紹,該防疫智能監測平台系統由站點測溫系統和雲端預警系統構成,可實現大場景聚集人群紅外測溫和觀眾個體面部識別,能實時同步監測出10多位觀眾的體溫並與其面部特徵進行綁定。這些數據能即時上傳「預防性保護數據監測預警平台」系統,通過人工智能系統進行數據比對,快速甄別出各類潛在傳染性疫情的危險因素,真正實現博物館公共衛生安全防疫「一張網」。「我們在門口安裝了紅外測溫系統,儲備了大量的防疫器材,加強防疫管理,遊客首先要掃西安『一碼通』,出示健康碼,然後測溫正常後才可以檢票入內。」西安碑林博物館副館長李樹青表示,該館每天都會安排專人分兩次對館區進行消毒,確保參觀安全。

首個省域「十四五」博物館規劃

記者獲悉,受陝西省文物局委託,陝西省博物館協會於近日組織召開全省「十四五」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編制研究課題籌備會議。該規劃由陝西師範大學和陝西歷史博物館合作承擔,是內地首個省域博物館事業發展專項五年規劃,將對陝西乃至全國博物館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