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陝西歷史博物館推雲端活動 雲看展+雲課堂 吸百萬「遊客雲遊」

2020-03-19
■陜西歷史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

又是一年芳草綠,春暖花開的季節總會讓人產生一種出遊的衝動,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卻讓很多人的春遊大打折扣。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陝西眾多的博物館目前依然不能開放,為了彌補觀眾出遊不能實地參觀的遺憾,陝西歷史博物館依託已有館藏文物數字資源,充分發揮博物館文物文化優勢,相繼推出省內144家博物館虛擬展館、125個數字專題展覽、145個線上專題講座、900餘件文物介紹和百家博物館講讀平台。據不完全統計,自春節以來,先後共有百萬「遊客」參與「雲課堂」和「雲看展」,近距離觀賞鎏金銅蠶等眾多「國家寶藏」,在雲端盡情體會中華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陝西歷史博物館位於西安大雁塔西北側,1991年6月20日落成開放,是中國第一座大型現代化國家級博物館。館區佔地6.5萬平方米,館藏文物1,717,950件(組)。上起遠古人類初始階段使用的簡單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會生活中的各類器物,時間跨度長達一百多萬年。文物不僅數量多、種類全,而且品位高、價值廣,其中的商周青銅器精美絕倫,歷代陶俑千姿百態,漢唐金銀器獨步全國,唐墓壁畫舉世無雙。

雲看展360度觀賞文物

據介紹,在暫時閉館期間,陝西歷史博物館官方網站推出「虛擬展館、時空無限、只等你來」系列線上展覽,開展「雲看展.過不一樣的文化年」活動,邀請網友在線參觀虛擬現實館。無論您身處何方,只需點擊登錄陝西歷史博物館官網虛擬現實館,便能輕鬆進入第一展廳、第二展廳和第三展廳。進入展廳後,點擊頁面上的地圖位置圖標,觀眾便能到達展廳任意位置進行參觀,既可以放大展品盡情觀賞,也可以在展廳裡進行全景打量。在陝西歷史博物館官網的「數字展廳」,你不僅可以進入大唐遺寶展、唐代壁畫珍品館、平山郁夫的絲路藝術世界、革命將士珍藏文物資料展、「茜茜公主與匈牙利」專題展等虛擬數字展廳盡情遊覽,同時還能看到新上線和更新的「宅家看展.回顧博物館往期精彩展覽」專題、「長安絲路東西風」等多個數字展、「與天久長」精品文物展、「雲遊博物館」線上展覽推介等。這些線上展展出的文物,不僅有二維圖片,還能360度觀賞。

陝西文物收藏愛好者吳先生告訴記者,宅家期間自己幾乎「逛」遍了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各類雲端展覽,在給自己宅家避疫生活帶來無限樂趣的同時,亦學到不少新的知識。「其實有些展覽以前已經去現場看過了,沒想到雲看展會帶來另一番不一樣的體驗。」吳先生表示,雲看展不僅可以一眼看盡所有文物,同時更重要的是還能看到在現場看不到的文物細節,聽到在現場不一樣的故事和講解。「比如國寶鎏金銅蠶和唐鑲金獸首瑪瑙杯,以及西漢皇后之璽玉印、騎駝胡人小憩俑等,可以放大數倍欣賞,甚至連文物上的細小紋路都清晰可見。這種待遇可是在現場享受不到的。」

引導公眾走近文物的世界

為了讓線上展覽更加多樣化,陝西歷史博物館還與央視合作推出「國家寶藏」春節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合作開展「雲逛展」移動直播,並在「央視頻」客戶端上線「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匯報展、「彩陶.中華--五千年前的融合與統一」特展專題直播。同時聯合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雲課堂.奇妙漫遊雲看展」專題活動,與「暢聽旅行」推出精品線上節目「神奇長安開講啦」,與多個網絡平台聯合敦煌研究院等4家文博單位推出25件文物故事、上線「文物的時空漫遊」活動,以及「周遊博物館」線上公益課程項目。在滿足廣大公眾疫情期間足不出戶線上觀展主要的同時,亦引導公眾走近博物館文物的世界。

此外,陝西歷史博物館還利用文物系統網絡平台開展以陝西文物、疫情防控為核心元素原創漫畫組稿活動,發佈原創文物漫畫10幅,展示「不出門」「勤洗手」「不恐慌」「多通風」「少串門」「戴口罩」「不接觸和食用野生動物」「別扎堆」「平安」「雷神出行圖」等主題,為武漢前線戰「疫」鼓勵加油。陝西漢唐網官方微博每日推出背詩詞歌賦專欄,組織書法愛好者為湖北手寫祝福活動閱讀超過千萬,在多個自媒體推出「文物系荊楚祝福頌祖國」文物祝福接力活動,聯合沿黃九省區博物館推出「雲探國寶」直播活動等。

雲課堂讓文物講歷史

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特別是在當前這個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能讓歷史讓文物「說話」的網上博物館,便成為很多人心中最好的學校。為配合疫情防控,積極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要求,陝西歷史博物館針對青少年群體策劃開發了「周秦漢唐」系列線上教育課程,持續在官方微信平台發佈。「鼠你最牛」「錦囊妙計」「虎狼之師的集結號」「一隻身世不凡的蠶」「鼎鼎有銘話多友」等兼具知識性、趣味性和娛樂性的課程,深受少年兒童朋友喜愛,截至目前已推出「周秦漢唐」系列課程12期。

「今天,有一隻身世不凡的蠶寶寶,重走絲綢之路,與12件文物一起,向您講述絲綢之路上的動人故事。一陸一海,絲路交織古與今。我們的故事,就從這裡講起......」線上教育課程「一隻身世不凡的蠶」用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了館藏文物鎏金銅蠶。1984年出土於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的鎏金銅蠶通長5.6厘米,全身首尾共計九個腹節,胸腳、腹腳、尾腳均完整,蠶呈昂首吐絲狀,製作精細,栩栩如生。

這件文物不僅是西漢時期養蠶繅絲工藝達到高峰的重要體現,更是古絲綢之路對外交往的重要見證。除了課前預習、蠶寶寶的生命歷程、歷史長河中的蠶等知識點,課程中還設置了「詩詞小課堂」環節,和大家一起分享描寫蠶的古詩詞。「錦囊妙計」則重點介紹館藏文物唐代葡萄花鳥紋銀香囊,從荷包和香囊的聯繫講起,通過一個個引人思考的小問題,講述了香囊的有關知識和這件傳奇文物的故事。此外,課程中設計了小遊戲「做香囊」,讓孩子們在拼裝銀香囊的過程中了解它的構造。課程最後還留了作業,學生可以從系列課程的重點文物中挑選一件錄製講解視頻,投稿發佈。

「周秦漢唐系列課程太棒了,它將書本上的歷史,將考古發掘出的文物,將博物館裡的文化,全部活化了,讓它們自己『講述』自己的故事,寓教於樂,收穫特別多。」西安中學生蓓蓓在上了第一堂課之後,便喜歡上了這門博物館裡的課程。她表示,除了這些有趣的課程,陝西歷史博物館還先後推出「青銅」「金銀」「玉雜」「壁畫」等多個文物宣傳專欄,供網友居家期間學習鑒賞,並結合文物特點向公眾宣傳普及防疫知識。「就連『宅』也『宅』得那麼有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