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法國巴黎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重裝迎客 再展中國文化魅力

2020-03-12

隱藏在巴黎八區的法國巴黎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先前經過數月的修繕,於三月份起重新開放。其後,將以更加豐富的展品、全新場景佈置和多媒體呈現方式向觀眾展示中國文化和亞洲文化魅力。 ■文:新華社

法國巴黎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經過數月修繕後2日迎客,以更加豐富的展品、全新場景佈置和多媒體呈現方式向觀眾展示中國文化和亞洲文化魅力。

從商朝青銅盛酒器皿、唐三彩駱駝俑到南宋青白瓷盤、直至當代畫家趙無極的作品......修繕後的博物館仍然以中國展品為主,保持了「小而精」的特點,以具有代表性的精美展品濃縮中國文化。同時,展品年代從史前一直到21世紀,年代跨度更完整,使參觀者經歷一次中國文化和藝術的發現之旅。

賽努奇博物館館長埃里克·勒菲弗介紹說,博物館經過重新佈置,中國展品的年代跨度更大,強調中國文化和藝術發展的延續性和發展脈絡。同時,通過與同時代日本和韓國等其他亞洲文化的比較,展示東亞不同文化區域的特點和交融,為了解中國文化提供更加廣闊的視野。

勒菲弗說,此前與上海博物館合作舉辦的「中國芳香:古代中國的香文化」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深化與中方合作,不斷創新形式,繼續向法國和其他西方觀眾呈現中國文化魅力。

據了解,博物館經過修繕後展出大約650件藏品,其中430件是全新亮相,此前未曾公開展示。此外,博物館增設繪畫展廳,將輪流展示館藏的50餘件亞洲書法和繪畫作品。博物館還借助數字多媒體技術,設置多處觸摸屏,通過3D影像呈現展品的細節。

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現有藏品1.4萬件,其中中國藏品約有8,000件,在法國僅次於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此次修繕歷時近9個月,耗資約230萬歐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