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毒極狡猾 深潛兼復陽

2020-04-15
■ 莫華倫在泰國確診並接受治療,病毒檢測呈陰性後返港,卻在港檢出「復陽」。 資料圖片■ 莫華倫在泰國確診並接受治療,病毒檢測呈陰性後返港,卻在港檢出「復陽」。 資料圖片

香港昨日的新冠肺炎新確診宗數維持在個位數水平,新增3宗個案,全部無病徵、有外遊史,但出現兩宗不尋常個案,凸顯病毒十分「狡猾」,稍為掉以輕心,隨時引致社區爆發。該兩宗個案包括,61歲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他在泰國確診並接受治療,病毒檢測呈陰性後返港,卻在港檢出帶病毒而「復陽」;另外一名青年居家隔離18天一直無病徵,雖已過潛伏期,但昨日亦確診。面對「古惑」病毒,衛生防護中心及傳染病專家均呼籲市民千萬不要鬆懈,衛生署亦研究為即將完成居家檢疫的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呈陰性才正式完成「疫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的3宗確診個案,全部是男性且無病徵,年齡介乎16歲至53歲,他們均有外遊記錄,曾前往美國、英國,但莫華倫因為在泰國已確診,故未計入該3宗。目前香港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012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

留英生隔離18天始確診

其中,第1,013宗、22歲英國留學生,居於元朗,上月24日返港,當時毋須取樣本收集樽,他自行家居隔離18天,雖然一直無病徵,但由於不放心,其父親帶他及兄弟去養和醫院進行病毒檢驗,化驗結果數日後出爐顯示呈陽性。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他帶病毒量較低,暫不能確定患者的發病時間,相關的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

該名患者家居檢疫時間比潛伏期長,但仍確診,張竹君表示留意到此類特殊情況,正積極考慮對策,包括研究為即將完成居家檢疫的人士進行病毒檢測才放「疫監」,但她強調目前有數萬人正接受家居檢疫,難以為全部人再進行病毒化驗,有關措施或只適用於高危地區返港人士。

她又歡迎完成檢疫人士自行去私家醫院化驗。

莫病癒呈陰性才離泰國

另一宗特別個案是61歲的莫華倫,他曾到過美國、德國、意大利及泰國,在泰國期間發燒,3月17日開始於泰國Bangplee醫院就醫,並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3次病毒檢測也呈陽性,直至4月11日才呈陰性,並獲發健康證明,翌日搭乘國泰CX708航班返港,在亞洲博覽館再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被送到東區醫院留醫。

張竹君指,患者再次感染病毒的機會較低,估計是香港衛生署的測試方法較敏感,測到的可能是病毒「水尾」。她又表示,早前「鑽石公主」號返港人士中,亦有3人曾在日本確診並治癒,返港再次測試呈陽性。衛生署當時指出,採集樣本的位置不同,病毒濃度也有不同,可能因此影響檢測結果,亦不排除測試呈陽性是病毒「屍體」造成。

本港對上一次出現不明源頭本地個案為4月9日,此後5日的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或與早前確診者有關連;而且本港已連續3天錄得個位數新增個案。張竹君認為,疫情平穩是好徵兆,但不能自滿,仍擔心有「隱形病人」或未發現社區個案;過去幾天是假期,或有病情輕微的患者未有求醫、未被發現,須再觀察數日才能確定疫情變化。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近兩天疫情稍為紓緩,令大家不太憂心,但疫情仍有機會反覆,呼籲市民千萬不要鬆懈,要小心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不要成為「播毒者」,令前線醫護人員百上加斤。他建議市民保持個人衛生、時常洗手、戴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減少群聚,隨時留意自己的健康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