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促機電署徹查 免重犯失負壓覆轍

2020-04-15
■衛生防護中心專家講解最新疫情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衛生防護中心專家講解最新疫情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周一(13日)發生其中7層病房的負壓設施暫停運作5分鐘至34分鐘事故,醫院管理局昨日表示,初步了解是外判承辦商維修系統時,路由器出現故障,造成負壓設施停頓,但強調隔離病房有多重保護門,相信病毒對外散播風險極低。本港有9間醫院均使用類似的路由器,醫管局已要求負責系統的機電工程署特別留意,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在疫情簡佈會上表示,由於當時抽風和送風系統暫停運作,空氣停止流動,而隔離病房有多重保護,病毒對外散播的風險極低。瑪嘉烈醫院已特別安排在受影響範圍進行清潔,公眾毋須太擔心。

庾慧玲又指出,院方事前不知外判承辦商當時在維修系統,已提醒承辦商要盡早通知院方,而局方昨日亦即時要求負責維修保養的機電署重新檢查系統,確定系統回復正常運作,並要求機電署全面調查事件和盡快提交報告。她又表示今次情況非常罕見,局方已要求機電署在完成全面調查前,特別留意裝設類似路由器組件的系統,以免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改獨立抽風可減事故

曾參與改裝公立醫院負氣壓病房的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昨接受電子傳媒訪問時表示,負壓病房的抽風量較強,以形成負壓狀態,病房外空氣會流入病房,但若抽風系統停止,便不能形成負壓狀態,空氣有機會自由流動,倘開門,病房內帶有病毒或病菌的空氣有機會流出外面。不過,隔離病房有兩道門,有指引給醫護人員不可同時開啟,相信大量空氣流出機會微,但認為如將負氣壓病房改成獨立抽風系統,則可減低風險,避免受中央系統影響。

另外,醫管局指昨有37名病人出院,累計出院人數有434人,而現有572名確診者留院,當中13人危殆、6人嚴重、553人穩定。公立醫院現已開放1,130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58.3%,同時有579間負壓病房,使用率67.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