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蘇州機關單位 首試數字貨幣

2020-04-17
■目前央行正在深圳、蘇州等地試點,進行數字貨幣的內測。圖為農行進行數字貨幣的內測。 網絡圖片■目前央行正在深圳、蘇州等地試點,進行數字貨幣的內測。圖為農行進行數字貨幣的內測。 網絡圖片

為了應對疫情影響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央行數字貨幣(DCEP)出現明顯的進展,目前內地網絡盛傳央行數字貨幣已在深圳、蘇州等地試點和農行等銀行進行內測。央行數字貨幣還將在深圳進行大範圍試點,數字貨幣錢包將可以支持兌換、掃碼、匯款等眾多功能,用戶在無需網絡情況下亦可以實現快速轉賬和支付。■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目前,全球包括韓國、英國、法國和瑞典等國央行均在加快佈局數字貨幣,去年底盛傳中國央行將推出數字貨幣的傳言日前得到進一步證實。記者獲悉,央行數字貨幣日前正在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和成都四地落地進行試點,而農行等大型國家銀行也參與了內部使用測試。

50%交通補貼數字貨幣發

據悉,央行法定數字貨幣應用將在蘇州相城區落地,該區要求各區級機關、事業單位和直屬企業員工在4月份安裝數字錢包,將作為交通費補貼的形式,在5月將其工資中的交通補貼的50%通過央行數字貨幣的形式發放發放。蘇州相城區一政府部門人士向內地媒體證實了該消息真實性,他稱,央行數字貨幣應用正在該區落地,此前其單位已收到文件,由蘇州市金融監管局負責。

目前,央行數字貨幣也在深圳落地,央行數字貨幣研究院便落地深圳,並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去年深圳獲批先行示範區時,國家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不過,記者昨日向央行(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媒體部有關負責人求證時,她表示,其對此並不知情。

手機碰一碰可以實現轉賬

記者看到網絡流傳的農行正在內測的央行數字貨幣圖片顯示,數字貨幣包括掃碼支付、匯款、收付款、碰一碰、DC兌換、錢包管理、DC查詢和錢包掛靠等眾多功能。據悉,對於碰一碰功能,只要兩個用戶的手機在一起碰一下就可以實現轉賬,並且在無需網絡的情況下也可以實現轉賬和支付。

對於這一內部測試版,香港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表示,目前來看,央行數字貨幣以1元為單位,目前還在收集深圳、蘇州和成都等各個城市使用客戶的意見,待持續完善後方可進行正式數字貨幣的發行。目前央行數字貨幣基本完成頂層設計、標準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央行數字貨幣將會顛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其和銀行緊密聯繫,大幅降低支付的交易成本,並將大力推動我國數字經濟行業發展。

對於央行正在落地和內測數字貨幣,中信證券發佈研報稱,央行數字貨幣是現金數字化替代,實施兩層運營體系,由APP獨立虛擬單元+手機數字錢包、支付方面兼容二維碼、NFC和轉賬功能。其預計年內上線存在技術可行性和政策引導性,銀行科技項目的測試週期一般在半年至一年時間。目前國內M0規模8.3萬億,其增速逐年下降至5%以內,作為M0部分替代,預計央行數字貨幣投放量將在萬億規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