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粵外貿企數字化轉型 訂單逆勢增

2020-04-17
■廣東外貿企業普遍面臨海外訂單減少問題,加大內貿市場開拓已成為共識。敖敏輝 攝■廣東外貿企業普遍面臨海外訂單減少問題,加大內貿市場開拓已成為共識。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作為外貿大省,一季度外貿出現兩位數下滑,為此越來越多的珠三角外貿企業通過數字化轉型度過危機和尋找新的發展機會。

廣東好順歐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和銷售汽車養護和消毒產品,疫情導致全球汽車類相關訂單大幅下滑。去年12月,阿里巴巴組建C2M事業部,C2M模式的特點在於通過消費者大數據,對特定人群進行定制生產。好順歐迪斯公司說,得益於阿里C2M(用戶直連)超級工廠,公司得以從汽車消毒用品生產精準轉向小包裝氣霧酒精生產。目前500多員工連夜加班,產能達疫情前120%,每天出口量達10個集裝箱,較疫情前翻一番。

廣東羅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一直幫國際品牌做OEM和ODM代工業務,產品出口到五六十個國家和地區。但疫情導致海外訂單急劇下滑,公司決定主打內需。3月疫情期間,羅曼與天貓聯手打造了一款新品電動牙刷「小心機」,這款通過阿里C2M大數據研判進行設計的新產品,在推出當天就售出了1.1萬支。今年第一季度,羅曼在天貓銷量同比增長300%。

為幫助傳統外貿企業拓展內銷市場,阿里內貿平台1688火線開設數字化「外貿專區」。在不久前結束的1688促銷活動上,從事傳統的國際大牌代工的東莞普萊雅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斬獲了大量內貿訂單。「如果沒有20%的內貿訂單轉型,工廠可能撐不到現在。」普萊雅電商負責人楊慧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