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投行:中行或需為原油寶撥備5億

2020-04-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負油價影響續發酵,彭博引述交易商數據顯示,中行(3988)旗下的「原油寶」的部分投資者損失慘重,損失最大的一個客戶一夜間痛蝕8,500萬美元,相關人士正打算向中行發起集體訴訟。有投行估計中行或需為此次事件作出5億元人民幣撥備。中行股價昨跌1.4%,收報2.87元。為免承受油價的大幅波動,多家內地銀行昨日宣佈暫停原油期貨相關產品的開倉。

中國銀行22日晚間發佈說明,對引起各方極大關注的「原油寶」業務作出回應。說明指,根據協議約定並提前公告,4月20日為原油寶美國原油5月合約當月的最後交易日,交易截止時間為北京時間22點。北京時間4月21日凌晨WTI原油期貨5月合約價格急劇下挫,下跌至史無前例的最低負40美元附近。當日公佈的結算價為負37.63美元,出現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WTI原油期貨合約上市以來第一個負值結算價。

中行:已處理5月到期合約

說明稱,為排除當日結算價為負值是由於交易所系統故障等非正常原因造成錯價的情況,中行積極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及市場參與者聯繫求證,因此暫停掛u美油合約的原油寶產品交易一天,未影響客戶權益。目前,主要參與者仍將根據交易所規則參考該結算價進行結算。中國銀行已依據事先約定完成5月合約的到期處理。

中行稱,對於原油寶產品,市場價格不為負值時,多頭頭寸不會觸發強制平倉。對於已確定進入移倉或到期軋差處理的,將按結算價為客戶完成到期處理,不再盯市、強平。

根據中國銀行給出的原油寶4月22日合約結算價格的公告,人民幣美國原油2005合約平倉的結算價格為負266.12元人民幣。

中新社的報道指,一般情況而言,「紙原油」投資最不濟就是本金虧淨被平倉,但按照目前中國銀行原油寶的情況,投資者不僅虧光保證金,還可能倒欠銀行巨款、背負巨債。有人質疑,中國銀行錯誤地選擇了在「最後時刻」進行換月交割,把投資者的倉位挪到了美市最後收盤,而4月20日中行原油寶未根據合約交割時間22:00進行移倉,這違反了中行原油寶的制度設計。

面對油市風起雲湧,油價劇烈波動,多家內地銀行都自行宣佈暫停原油期貨相關產品的開倉。除中行外,建行(0939)及交行(3328)都指鑑於當前油價及流動性風險等因素,決定暫停布蘭特原油與紐約原油的期貨開倉,持倉客戶的平倉交易則不受影響。

多家內銀暫停期油產品開倉

建行公告指,鑑於上述因素,該行有權調整6月份紐約期油賬戶的到期處理時間,以及處理規則,對客戶到期未平倉合約進行現金結算。該行充分關注近期油價的波動風險,建議投資者可在合約到期前主動平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