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石化穗建綜合能源銷售站

2020-04-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石油分公司(下稱「中石化廣東石油」)與國家新能源綜合利用示範區廣州開發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該區共同推進氫能產業建設。根據協議,中石化廣東石油公司將在該區建設20座以上綜合能源銷售站,預計系列項目營業收入將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

近年氫能項目備受關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是廣州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戰場,被列為廣東省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運營示範區。根據規劃,該區將重點培育氫能產業,建設國際一流氫能產業集聚區,打造「中國氫谷」,目前該區新能源產業總體規模已經超過1,000億元。

中石化廣東石油公司主要從事成品油和天然氣零售、直批業務以及非油品業務,下轄22家分公司,擁有2,500多座加油站,2,200多座易捷便利店,是廣東省最大的油品供應商,也是內地規模最大的成油品銷售企業。去年,中石化在廣東建成內地首座油氫合建站,目前是內地最大的氫能源供應商之一。

廣州開發區扶持氫能產業

去年9月,廣州開發區率先發佈「氫能10條」新政,對氫能產業實行全鏈條扶持,包括對氫能研發和產業化目按固定資產投資額的10%給予最高獎勵1億元投資落戶獎;對國家級、省級氫能研發和檢測機構分別扶持1,000萬元、50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