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入境深圳須集中隔離14天 跨境民眾徬徨

2020-04-28
■今日起,深圳口岸所有入境人員就地集中隔離14天。圖為早前的深圳灣口岸。 資料圖片■今日起,深圳口岸所有入境人員就地集中隔離14天。圖為早前的深圳灣口岸。 資料圖片

深圳口岸辦出台入境新政,今日8點起所有入境人員就地集中隔離14天。香港方口岸「控關」政策將在5月8日到期,居深港人多數盼望深圳方早日解除強制隔離政策。深圳市口岸辦回應,港方口岸解禁後,深圳方面的相關政策還在研究中,是否出台新政需要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進行決策。■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市口岸辦表示,政策實施後,入境人員在入境後,由口岸工作人員帶往深圳市政府指定隔離酒店,每天住宿費用300元(人民幣,下同),餐費100元,均需自費承擔。

「我們不敢往返兩地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居深港人目前總數超過10萬。在此次疫情中,許多跨境家庭、跨境學童和在內地創業的港人是受影響最大的群體。

許多香港創業者受訪表示,公司的正常運轉受到極大影響。「因為香港和深圳的隔離政策,往返兩地一來一回就要隔離28天。會耽誤很多事,所以我們不敢在兩地往返了。」

港人林朝暉近年來在內地創業,長期往返深港兩地,他透露疫情以來公司管理團隊只能一分為二,分別留在香港和深圳兩地,將公司業務分開管理。公司採取「雲辦公」的模式,使用遠程辦公軟件和直播等線上辦公的方法,但相比線下辦公效率還是差了一些。

「如果有可能,還是希望早一點能『解禁』。針對長期往返深港兩地的港人,是否可以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的健康證明,來豁免強制隔離。這樣就能夠幫助這一群體解決難題。」

此外,此次疫情的控關隔離措施亦影響到了眾多的跨境學童和跨境家庭。許多跨境家庭不得不面臨家人分離在深港兩地的尷尬境況,且跨境學童和港人在深求學子弟開學後的生活也將面臨眾多麻煩。

深研港關5月8日解禁對策

居住在深圳南山區的跨境學童家長肖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未來孩子開學後是否要在香港租房居住一段時間,也要看兩地隔離政策的銜接情況。

香港方口岸「控關」政策將在5月8日到期。

對於居深港人的訴求,深圳市口岸辦回應,港人的訴求已經知曉,港方口岸控關措施到期後,深圳方面的相關政策還在研究中,是否出台新政需要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進行決策;目前在尚未有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所有在深圳口岸入境的人員都必須嚴格執行就地隔離14天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