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滯日抗疫康復者 盼港團結渡難關

2020-05-02

「鑽石公主」輪乘客 憑免疫力無藥克病毒

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感染新冠肺炎的陳先生,無藥物協助下於日本與病毒交戰逾一個月,靠自身免疫力戰勝疫症,如今更體會幸福的真諦,「同家人食餐飯,見下孫仔,簡簡單單、齊齊整整已經好滿足。」抗疫難,人在異鄉抗疫更難,猶幸獲同院的港人「戰友」互勵互勉,加上入境處職員每日致電噓寒問暖,而在過程中他還親身感受到特區政府的援助愈見積極,港人負能量漸消,由互相指摘謾罵改為支持打氣。他期盼,港人在抗疫中繼續展現團結和包容精神,撫平香港因分化、撕裂造成的「傷口」。■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鑽石公主」號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霸佔」全球報章多日的頭版,船上累計700多人確診,70人為香港乘客,其中3人不幸離世。

入院憂妻獨自留船無人理

陳先生是其中一名本港確診者。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日本留醫一個月後自行康復:「無藥食,只係靠自身鴽K疫力,同埋親友、港人鴾銕蠾n返。」

回憶今次難忘之旅,他仍歷歷在目:今年2月初郵輪被拒泊岸時,船上眾乘客仍如常一起游泳、吃自助餐,又一起在密閉劇院內觀看魔術表演和歌舞劇。到同月12日、13日,愈來愈多人發燒,「大家先開始識得驚、緊張起薄C」陳先生當時亦發低燒,惟只獲發幾粒退燒藥,兩日後(2月16日)他確診,即時被帶離郵輪隔離,同房無染病的陳太則獨留郵輪上。

陳先生直言,當時未有因確診感驚慌,惟擔心太太在船上無人照顧,他自責地說:「佢(陳太)本身有長期病患,要佢獨自留鶷謅W鴭迠﹛A怕佢情緒不穩,又怕佢會隨時暈低鰴ㄤL人知、無人理。」當時,身處香港的兒子Danny也擔心不已,最後在特區政府協助下,陳太獲日本政府安排離船隔離(見另稿)。

港人病友成戰友相互鼓勵

安頓太太後,入住千葉縣一所療養院的陳先生專心對抗新冠肺炎。當時,他被驗出發炎指數偏高及肺片花了,但日本醫護人員解釋由於無針對新冠肺炎的藥物,院方唯一只能提供退燒藥,能否康復就靠他自身的免疫力。在這個人生地不熟、且語言不通的環境下,陳先生慶幸同層留院還有5名確診港人,他們組成了小隊,互相扶持、鼓勵,成了抗疫「戰友」:「有人同聲同氣好緊要,令你唔會覺得被孤立、遺忘。」

陳先生笑言,花了近1個月力戰新冠,才在兩次檢測中呈陰性反應獲准出院,已是「戰友們」中最遲出院的,但其餘4人離院後仍不時關心他的進展,令年屆70歲的陳先生再次感受到久違的獅子山下互助互勉精神。

經歷這場「無妄之災」,陳先生回港第一件事是回家與家人食飯,Danny為他帶來了一碗碎牛粥及腸粉,陳先生笑言「食鶖伢P到好滿足」,幸福原來好簡單。

入境處每天致電查詢問候

回顧抗疫百日,陳先生表示特區政府和港人都在進步:「政府一開始只係遙控式處理鑽石公主號情況,但之後直接派人到日本處理;入境處本來隔幾日先打一次電話畀我],到後來日日都有電話,你睇到政府策略上有明顯改善。」

他續說,港人的態度也一樣,起初仍有網民落井下石,批評公主號港人乘客:「有錢去旅行,抵你啦!」但後來指摘、謾罵漸變為支持、鼓勵打氣語句。陳先生認為,這種團結一致的精神正是香港抗疫成功的關鍵:「香港連續咁多日零確診,得到全世界嘉許,係政府、醫護、市民同心鵀赤G。」

陳先生在訪問中再三感謝日本、香港醫護的悉心照顧,以及親友、港人的鼓勵。他期盼,港人於抗疫中繼續展現團結、包容可撫平香港因分化、撕裂造成的「傷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