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義工齊奉獻 戰疫見曙光

2020-05-02
■ 義工宋婉珊(右一)和Keith(右二)早前在深水鶿ㄤo防疫用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義工宋婉珊(右一)和Keith(右二)早前在深水鶿ㄤo防疫用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高俊威)香港抗疫邁向成功,有賴不少人默默作出貢獻。其中,警察及消防員等紀律部隊人員組成的「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的努力,令防疫措施得以成功落實。有熱心義務工作的巿民亦搜集口罩等防疫物資,派發給長者和基層家庭,以減輕病毒傳播機會,發放「施比受更有福」的信息。

紀律部隊義工功勞大

所有經機場入境旅客都獲發電子手環,監察有否遵從檢疫令,而政府2月首先要求內地入境人士檢疫時,監察方式只是要求他們以電話分享實時位置,「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遂派員每日不斷與不同的檢疫人士聯絡,並到各口岸教導檢疫者分享實時定位,有時更親身到檢疫者的寓所提供服務,令政策得以落實,防止染疫者在社區播毒。

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在短時間內投入服務,亦全賴紀律部隊義工的付出。政府原擬先徵用粉嶺暉明h空置單位作檢疫中心,但遭居民反對,有暴徒更縱火破壞,政府因而改用駿洋h,但暉明h有電梯受損,沒有搬運公司承接工作,紀律部隊義工遂以「人鏈」方式將傢俬搬落樓送往駿洋h,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主席麥錦輝曾形容該次行動是一次不可能的任務。

市民出錢出力幫扶基層

不少巿民亦擔任義工,關顧難以買到及負擔的「天價」口罩等防疫用品的長者和基層家庭,其中宋婉珊上周末就在深水黤騔Y忙得不可開交,既統籌派發物資,又不時提醒義工和受助人勿違反「限聚令」。她勞心勞力,毫無怨言,表示自己出身基層,小時家境窮困,知道社會上有很多人需幫助,自己雖只是打工仔,但在朋友邀請下參與義務工作。

疫情爆發初期,她即萌生向有需要人士派發防疫用品的念頭,但坦言面對不少困難,如要不斷搜尋防疫物資供應途徑、尋求善心人贊助,且在街頭派發物資常遇到突發情況等。不過,當她見到長者等獲派口罩時的雀躍神情,認為辛勞也是值得。

不但出力,她更自掏腰包購買多部衣車贈予地區組織,讓失業人士縫製布口罩後捐贈有需要人士。其友人得知此事,跟隨她捐出全新衣車,令她甚感高興,認為有更多人一起同行,亦深信香港必可「疫境重生」。

從事文職工作的阿Keith,空餘時間亦擔任義工,早前在電視中得悉有長者因未能買到口罩落淚,感到很難過,故參與派發防疫物資活動,冀更多人受益。他認為香港有今日的成就,是前人努力的成果,他們應將成就延續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