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迷途青需醒覺 莫信七謬論自毀好前程

2020-05-04
■去年11月18日清晨,暴徒在理大校園內向校外的警方射箭。 資料圖片■去年11月18日清晨,暴徒在理大校園內向校外的警方射箭。 資料圖片

當全城防疫工作初現曙光,黑暴又蠢蠢欲動。泛暴派極力散播「暴力可以解決問題」、「學生不是暴徒」、「不與暴力割席」等蠱惑人心的七個謬論,令許多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輕人在泛暴派構建的幻影中葬送前程。近日涉暴亂案件陸續提堂,許多被判監的年輕人悔不當初,但仍有人執迷不悟。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泛暴派慣常使用的歪理文宣「七謬論」,比照他們描繪的「暴力無罪」假象與現實真相,以期讓陷入迷途的年輕人警醒,認識到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成為違法暴力的免罪牌,認清泛暴派的虛偽嘴臉,回頭是岸。█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航、文根茂

被砸毀的設施可以重建,但被摧毀的前程就難以逆轉。近年泛暴派用謬論、謠言反覆煽動暴力,製造持續近一年的黑暴,讓誤信歪理的年輕人葬送前程,與下一代息息相關的香港經濟、城市形象、和諧氛圍、民生福祉亦紛紛被破壞。暴力顯然不可能解決問題,反而是製造問題;惟暴力卻可以讓泛暴派成為唯一的「贏家」,坐收政治資本的漁人之利。

靠亂港得益的泛暴派,一再慫恿年輕人參與違法「抗爭」,向他們灌輸「攬炒」的極端思想,又對他們洗腦,讓他們以為只要有自以為合理的理據,違法就「有理」。這讓一些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不顧底線地將解決問題的途徑訴諸暴力,公然以堵路、掟磚、放火、破壞交通燈,甚至焚燒法院等方式威脅政府,企圖達成他們的違法「訴求」。

當違法暴力呈現眼前,部分年輕人亦開始清醒審視刑毀和私刑等跌破道德底線的行為。惟泛暴派則不斷向他們宣稱與「同路人」割席等於背棄「手足」,又以「死物論」美化犯罪,淡化刑毀的嚴重性,更不惜用謠言挑唆他們仇警,甚至將暴徒的行為抹黑成「警員喬裝示威者犯法」,不遺餘力地讓部分年輕人愈發激進,再用「學生不是暴徒」、「特赦論」等謬論誆騙麻痹他們(見《泛暴派七謬論》),讓他們在違法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青年囚徒感後悔無力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泛暴派的謬論在法律面前不堪一擊。根據警務處資料,去年6月至今,已有逾7,700人因參與暴亂被捕(見《7704名涉修例被捕者年齡分佈》),當中四成為學生。有年輕人被判監後悔不當初,今年初一名22歲青年因藏有汽油彈,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在還柙逾兩個月後,最終被判囚12個月。他在法庭坦言,明白政治問題不應以暴力解決,自己犯案後感後悔及無力。另有兩名分別為15歲及17歲的少年則因破壞輕鐵設施,被判入更生中心及各向港鐵賠償14萬元,他們不僅為家人增添經濟負擔,日後更要帶荇蚸釦諟酊懋|,類似悲劇數不勝數。

泛暴派收割政治利益

泛暴派的謬論顯然犧牲了整個香港的發展,由經濟、民生、國際形象,到年輕人的前程,黑暴「攬炒」無法解決問題,卻能為泛暴政客謀取政治私利。

去年區議會選舉將近,泛暴派不遺餘力鼓動年輕人衝在暴力前線,之後犯法的年輕人獨自面臨擔心被捕的焦慮、監獄的生活和未來的灰暗,泛暴派則賺得政治利益盆滿缽滿,多人成功上位成為薪高糧準的區議員。如今立法會選舉將近,泛暴派又開始鼓吹黑暴,企圖捲土重來,社會和年輕人都必須三思,是否要重複曾經的悲劇。

泛暴派七謬論

【謬論1】「暴力可以解決問題」

•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去年7月18日在香港大學公然聲稱:「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Violence may sometime be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

• 梁家傑去年11月底又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聲稱:「違法的目的,是為了守法。」

【謬論2】「案底令人生更精彩」

• 泛暴派2014年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示威時,有人因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而被判監。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卻鼓吹年輕人參與暴力行為:「這個案底令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

【謬論3】「核爆都唔割席」

• 民陣去年7月2日曾發聲明回應暴徒衝擊立法會一事,稱「絕對理解和明白『抗爭者』的選擇」、「一眾學子奮不顧身,放手一搏,其實只是踏出了比我們所有人都更有勇氣的一步」,懇請社會「不要指責,不要割席」。

•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攔在破壞立法會大樓的暴徒前被撲倒,其後受訪時嫁禍特首:「即使有100萬人和200萬人遊行,甚至有人為此輕生......年輕一代採取暴力方式向政府施壓,導致衝擊的最大責任是林鄭月娥和制度暴力。」

• 泛暴派頭目甚至還參與和引導暴力的發生。在暴徒衝入立法會後,「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稱要現場直播,被質疑為暴徒帶路,其後因涉嫌「串謀刑事毀壞」被捕;民主黨議員許智腄B「議會陣線」議員陳志全、朱凱Y等亦被拍到在立法會大樓陪蚍仵{,被質疑所充當的角色。

•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曾聲稱示威者是「別無選擇」,呼籲大家繼續「抗爭」。

【謬論4】「示威者破壞的只是死物」

• 在回應暴徒衝擊立法會、傷害警員及在機場向內地人動私刑時,時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代表泛暴派聲稱「我]不割席」。毛孟靜用「示威者破壞的只是死物」為暴徒暴行開脫,她亦被暴徒封為「契媽」。

【謬論5】「學生不是暴徒」

• 泛暴派不斷宣揚「學生不是暴徒」,企圖把暴徒都說成是「學生」,並藉此塑造「免死金牌」,但以去年11月的理大事件為例,當中絕大部分並非理大學生。

•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為參與暴亂的學生護航,要求學校不應用「強硬手段」懲罰學生,又稱教育局不應向學校「施加壓力」。

• 毛孟靜稱「示威者」只是「年輕學生」,談不上是暴徒。

• 泛暴派藉機炒作所謂「義士」,將自殺死亡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陳姓女生說成是「被殺」,並大肆破壞校園。

• 許智艄H保護學生為由,號召「手足」包圍理大校園,造成更大型的暴力事件。

【謬論6】「特赦論」

• 楊岳橋要求行政長官「特赦」暴徒,更大肆宣揚民陣被捕支援熱線。

• 泛暴派所謂的「五大訴求」中其中一項為「不拘捕不檢控示威者」。

• 泛暴派在特首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期間,把所謂「五大訴求」投射在會議廳的牆上,更不斷叫囂相關言論。

【謬論7】「沒有暴徒,只有黑警」

• 朱凱Y去年在黑暴現場趁警方交涉期間散播挑釁和煽動言論,向警察稱:「我]唔係要阻住你做洁A你都唔好阻住『示威者』。」

• 今屆多名新上任的泛暴派「素人」區議員多次阻撓警方驅散參與違法活動的暴徒,例如西貢區議員鍾錦麟、馮君安、陳緯烈、蔡明禧及王卓雅就曾在集會中,多次阻止警方驅散暴徒。另外,多個泛暴區議員亦在區議會上利用平台以「黑警」稱警方,企圖集非成是。

•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與楊岳橋、朱凱Y、陳志全等多次現身黑暴現場扮演「人牆」角色;鄭松泰在場挑釁維持秩序的警員,高呼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云云。

• 警方去年8月31日在港鐵太子站執法,泛暴派造謠有人被打死,其中泛暴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更數度召開記者會企圖揭示所謂「疑點」,泛暴派區議員林健文、余德寶、朱江瑋、賀卓軒、林兆彬、李國權、胡穗珊、曾自鳴、李傲然、蕭德健、陳嘉朗及陳梓維牽頭到太子站獻花,讓謠言發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