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周冬雨力壓鄭秀文勇奪影后 《少年的你》掃八獎 曾國祥當大贏家

2020-05-07
■袁和平(左)贏得「最佳動作設計」。■袁和平(左)贏得「最佳動作設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梁靜儀)「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9年來首次被迫取消實體頒獎禮,改由網上直播,今屆19項得獎者名單亦於昨日由金像獎主席爾冬陞負責公佈結果,首屆網上公佈的出爐影帝為太保(《叔.叔》);周冬雨憑《少年的你》首奪金像獎影后,力壓高呼聲兼兩片提名的鄭秀文。至於獲得最佳導演的曾國祥,更憑《少年的你》從12項提名中,摘下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最佳新演員(易烊千璽)等8項大獎,成為今屆的最大贏家,《葉問4完結篇》亦奪得3項大獎,《金都》、《掃毒2天地對決》各奪得兩項大獎,而《麥路人》只得張達明力挽狂瀾捧走最佳男配角。

《少年的你》榮獲8項大獎成為大贏家,最佳導演曾國祥立刻於社交平台寫上感言:「很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知道大家在疫情下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讓今屆的電影和電影人能有機會得到表揚!從小到大,金像獎在我心目中一直有茪ㄔi代替的高度和地位,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同,真的很難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首先感謝我們電影的團隊,電影走的每一步都是因為有你們每一位的幫助和付出!感謝戲裡的每一位演員,謝謝你們的信任和感情的投入!感謝我的監製、師父和好朋友Jojo許月珍!謝謝你不僅教我怎樣去拍戲,也教了我怎樣去做人!最後我想感謝我媽媽,希望這個獎是你收過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選擇題材獲認可感幸福

其後曾國祥再接受訪問表示衷心感激:「很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給我和團隊的肯定,這個劇組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樂園,多謝一眾台前幕後的付出。我覺得青春和少年很難能可貴,能把我眼中的少年世界表達出來並得到評審和觀眾的喜愛、認可,這是我作為電影人的幸福所在。」

而能夠獲得最佳電影是感到超感動:「這是我回報台前幕後付出的時間及熱情最佳的方式。另外,《少年的你》今個星期五起會在百老匯院線重映,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易烊千璽感恩扮演「小北」

出爐影后周冬雨發表感言:「感謝評委會對《少年的你》的認可,感謝Jojo姐、感謝曾國祥導演,還有所有劇組工作人員對我的照顧。《少年的你》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個作品,在這裡還要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總之,感謝大家!感謝!」

最佳新演員得主易烊千璽得獎感言:「感謝評委老師們給我的這份肯定和鼓勵,感謝曾導和Jojo姐把『小北』這個角色交給我,感謝《少年的你》劇組的所有工作人員,因為大家的專業嚴格和辛苦付出,才有了這部電影。很幸運在18年的夏天遇到了《少年的你》,遇到了『小北』,有了這段特別的人生體驗。最後,感謝所有喜歡和支持《少年的你》這部電影的人,演員易烊千璽,會繼續努力!恭喜《少年的你》劇組!」

最佳原創歌曲《Fly》(《少年的你》)主唱岑寧兒得獎感言:「謝謝香港電影金像獎。謝謝小魚邀請我,和製作人Jason,青峰一起把Ellen的這首歌完成。謝謝導演曾國祥,還有電影劇組。謝謝盧凱彤,這首歌的力量來自她,和每一個愛她的人。謝謝大家。」

張達明歸功全體工作人員

張達明憑《麥路人》首奪「最佳男配角」,他開心地說:「呢個獎唔係我一個人鵅A係《麥路人》所有演員、導演、工作人員,你]做得好,我先做得到,恭喜晒,希望快齯W(映)同埋得到更加好迴響。」

資深舞台劇演員區嘉雯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項,嘉雯姐剛為新劇《暖男爸爸》趕工,同劇演員得知拍檔獲獎紛紛道賀,劇中飾演嘉雯姐兒子的駱振偉更獻吻,場面搞笑!區嘉雯就話未諗過得獎,深感興奮:「因為我冇睇(直播),我好驚自己得定唔得,我真係好唔慣睇住,驚心臟病突發,感謝阿Ray(導演楊曜愷)畀呢次機會我,總之我好開心,多謝晒。」同場張可頤亦為拍檔得獎感興奮:「我去捧場鶧}真係覺得好好睇,因為當初嘉雯邀請我欣賞,簡直覺得佢演技嘆為觀止!」

黃百鳴嘆葉偉信無緣獲獎

《葉問》系列最終集《葉問4:完結篇》喜獲三大獎項,監製黃百鳴表示:「很高興《葉問4》拿了三個獎,唯一遺憾今次已經是《葉問》系列最後一集,但導演葉偉信四次提名落空,好可惜!」而為葉問系列設計出不少經典動作場面的袁和平(八爺)則表示:「今年金像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不能聚在一起,有點可惜!好多謝大會,同投票麊B友,《葉問4》係成個系列最後一集,可以得到大家認同,好開心!」

黃綺琳憑《金都》榮獲「新晉導演」,她說:「好多謝《金都》咁多演員同工作人員幫我完成我第一套長片,如果冇佢]幫我就冇辦法咧鴝O個獎,因為我]好低Budget(預算),好多都係拍膊頭去幫我,所以好多謝佢],另外好多謝Create Hong Kong畀好大自由度我去拍呢套戲,無論係Creative上同製作上,都畀鰽L限自由度我,好多謝「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亦都多謝好多前輩,包括張叔平幫我剪魕O個版本,莊文強導演畀好多劇本意見我,仲有兩位監製,多謝我鵀捘鞳A因為佢]好肯創新同肯畀錢請新編劇鵀捘鞳A因為一個好專業嚜钂請編劇,令我好自由拍自己想拍儮q影,最尾多謝屋企人,好希望天上面韱addy可以見到。」

而昨日於下午3時直播公佈得獎名單,雖然沒有了盛大頒獎禮舞台作陪襯,但爾冬陞(暱稱:小寶)仍身穿禮服結煲呔,隆而重之尊重這一年一度電影界盛事。他表示:「因為疫情緣故,我們被迫中斷了舉辦了38年的頒獎禮,我相信大家都會體諒。」他又指出:「今年雖然我們改為網上直播,但我深信,無論形式怎樣,也不會改變我們這位金像女神的意義和分量,至於獎座怎樣交到得獎人手中,我們會在疫情之後盡快作出安排。」

當公佈第3個獎項新晉導演為《金都》導演黃綺琳之前,小寶指這獎項是由創意香港及香港電影發展基金贊助了10萬元獎金作鼓勵。之後到公佈最佳亞洲華語電影為已故內地導演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小寶表示:「其實他已經去世了,我現在向他致最高敬意,希望有機會我拿個獎去給他的家人!」經過10分鐘揭曉了所有獎項後,他總結說:「明年是40周年了,希望明年大家積極參與,祝大家一切順利、安康!我們明年見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