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林則徐唯一作序之方志

2020-05-09
■列入貴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貴州文庫》的《大定府志》,已重新點校編輯出版。 唐錫璋供圖■列入貴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貴州文庫》的《大定府志》,已重新點校編輯出版。 唐錫璋供圖

如果熟悉中國方志,就會知道《大定府志》被學術界譽為「半部西南彝族史」。鮮為人知的是,在林林種種的地方志書中,《大定府志》還是清代名臣林則徐唯一作序的一部地方志書。

在參與貴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貴州文庫》的編輯出版工作中,貴州人民出版社黨委副書記謝亞鵬「發現這麼一部志書頗具傳奇色彩」,這部志書就是入選《貴州文庫》的《大定府志》。據謝亞鵬撰文介紹,林則徐寫完序言後,又專門給《大定府志》主修黃宅中寫信,對《大定府志》在編纂上所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稱之為「全國四大著名方志之首選之作」。

林則徐曾任雲貴總督,對貴州沿革諳熟於胸。又與《大定府志》主修黃宅中公私兩宜,所以由他給《大定府志》作序,以及書信中給出的相關評價,既權威,又中肯。不光是林則徐,中國近代維新派代表人物梁啟超也給志書很高的評價;清代帝師翁同龢的兄長翁同書,也專門為志書作序。

包括但不限於《大定府志》,課歐吉立發現了以大方「慕俄格」王城為主線的彝人「治」黔的若干線索。在《大定府志》裡,不難發現諸如「勿阿納統治貴州地,自立為王,立規章法令,設四十八目」等信息。勿阿納是彝族父系始祖希慕遮第56世孫,這是彝人落腳貴州赫章縣可樂鄉,正式「治」黔的最早記載。正是有了這些記載,還原中的「慕俄格」,才有了相應的史實和史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