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星展:方便外企藉港拓灣區金融

2020-05-15
■星展表示,內地近期一連串動作,包括推進數碼化人民幣等,都反映內地希望進一步開放資本賬戶管制,以及透過香港特殊地位去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資料圖片■星展表示,內地近期一連串動作,包括推進數碼化人民幣等,都反映內地希望進一步開放資本賬戶管制,以及透過香港特殊地位去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內地四部委發文提出多條具體措施,以提升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有分析認為,措施旨在以大灣區為試點進行金融改革,及透過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加快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舉措顯示內地擴大開放

星展銀行高級經濟師周洪禮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意見為大灣區金融板塊提供更詳細的發展藍圖,不少都涉及跨境業務。雖然目前只是待落實的框架內容,不過內地近期一連串動作,包括推進數碼化人民幣等,都反映內地希望進一步開放資本賬戶管制,以及透過香港特殊地位去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同時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意見中重點建議包括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允許內地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境外投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港澳銀行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等,若措施落實,意味外資企業可以透過香港更方便地與內地進行各種金融服務,有助提升在港澳跨境使用人民幣,同時本港零售銀行亦可將業務範圍擴展至大灣區。

周洪禮亦認為,人民幣在2015年經歷大幅貶值後,離岸人民幣活動已不及之前活躍,因此是次提出建議冀重新令離岸人民幣市場更趨活躍,如建議提及逐步開放港澳人民幣清算行參與內地銀行間拆借,都有望為港澳市場拆借提供更多流動性。香港擁有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參考金管局最新公佈至3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為6,642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峰值逾1萬億元仍有一段距離。

灣區先行先試提供經驗

他同時提醒,建議若要落實推行,首要人民幣靠穩。雖然外界擔心在內地進一步開放同時或有走資問題,但他認為自從人民幣2015年大貶後,內地已汲取教訓,不少走資渠道已被堵塞,加上人行有眾多貨幣政策可應用,外界要做空人民幣亦不易,因此並不擔心走資問題。又指,就算疫情下,過去1、2個月亦未見內地有明顯走資。

周洪禮又指出,大灣區概念已提出多時,相信是次提出關於金融的框架內容,可在大灣區各城市先行先試,為內地在金融改革上提供更多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