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特稿】跨境金融開放 香港最先受益

2020-05-15
■今輪金融支持措施有助於港深穗等構建大灣區一體化的國際金融設施體系,推進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資料圖片■今輪金融支持措施有助於港深穗等構建大灣區一體化的國際金融設施體系,推進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資料圖片

央行等四部委發佈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6項措施,在大灣區推進跨境資金融通、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試點資本項目開放,「南向通」也提上議程。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曾剛對此表示,上述措施都有助於強化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

外部衝擊不影響改革開放

曾剛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開放最直接受益者就是香港。大灣區無疑已是改革開放高地,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劇烈變動之際進一步推進改革,表明外部衝擊不影響金融領域的改革開放。

有觀點認為,中國最早控制疫情,基本面穩固,金融市場相對平穩,而國際貨幣體系格局面臨重大洗牌,現在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加快金融改革的又一重要時間窗口。曾剛認為,此次在大灣區試點改革,有條件吸引更多國際資本的流入,在外部動盪之際有助於大灣區加速聚集外資,加快成為國際創新高地。

從大灣區建設的整體看,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這些金融支持措施形成合力、落地之後,將會激發灣區市場活力,對改革開放新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有助於構建大灣區一體化的國際金融設施體系,推進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