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互聯互通增通道

2020-05-15
■英大證券研究所李大霄指出,《意見》促進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更多地促進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記者李昌鴻  攝■英大證券研究所李大霄指出,《意見》促進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更多地促進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就中央撐粵港澳大灣區「金融26條」,內地業界人士指出,「意見」進一步細化大灣區綱要內有關大灣區內跨境金融業務的發展方向及業務內容,同時擴大內地開放,進一步促進粵港澳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跨境理財通增銀行通道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例如《意見》提出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兩地居民可以相互開設證券和銀行賬戶,買賣兩地理財產品,實現理財產品互相滲透不分你我,投資者都可以自由地買,從而促進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更多地促進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亦表示,「跨境理財通」這是首次在政策中提及,資金互聯互通通道又增加銀行通道,以前是資本市場深港通和保險通;《意見》提出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適應的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這應該是繼上海、海南之後第三個自由貿易賬戶落戶的地區,利用自由貿易賬戶可以創新出更多資金跨境通道以及發展離岸金融業務。

加快港深穗戰略佈局

余凌曲認為,《意見》加快戰略性金融資源佈局。成立廣州期貨交易所、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等金融市場和機構,提升大灣區的金融競爭力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意見》提出在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金融前沿領域加強合作,有助於大灣區佔領全球金融制高點,鞏固提升香港、深圳、廣州等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形成整體發展合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