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限聚擬延長14天 宗教活動盼放寬

2020-05-19
■本港昨日錄得新冠肺炎「零確診」,據了解,政府傾向把「限聚令」延長多14天,惟不排除有條件放寬其他限制。 資料圖片■本港昨日錄得新冠肺炎「零確診」,據了解,政府傾向把「限聚令」延長多14天,惟不排除有條件放寬其他限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確診個案維持1,055宗。限聚令等多項防疫措施將於本周四屆滿,有消息指,政府最快今日公佈最新安排,傾向將最多8人聚集的「限聚令」延長14天,惟不排除有條件略為放寬其他限制。另外,有宗教團體早前向政府建議放寬宗教活動人數限制。有專家認為,由於近日出現源頭未明的本地確診個案,不宜放寬限制社交距離措施,亦有專家指,須做到每日至少7,000個病毒測試,以掌握到隱性傳播鏈的狀況,才有條件放寬任何防疫措施。

連續第三天錄本地「零確診」

昨日無新增確診個案,亦是自梨木樹h本地家庭群組3人確診後,連續第三天本地「零確診」。據了解,政府考慮到梨木樹h感染群組源頭未明,現時取消或放鬆限聚令未必適合,故傾向延長限聚令以及其他禁止營業等措施多14天,惟不排除考慮有條件略為放寬某些活動或場所的限制。至於是否放寬粵港澳檢疫安排,仍要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與兩地政府商討。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梨木樹h的小型家庭群組本地感染個案仍未找到源頭,現時不宜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認同要繼續延長限聚令多14天,「衛生防護中心仍跟進本地源頭未明個案的工作,不知道社區會否仍繼續出現個案,所以此時相關措施暫時不可以放鬆,應該要延長14天。」

對於有聲音要求放寬宗教聚會限制,據了解,政府亦有意考慮有條件略為放寬某些活動,許樹昌表示,如果參與者戴口罩及注意手部清潔等,才有條件考慮放寬人數限制。

若日測7000樣本 有條件可鬆綁

同是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強調,「不是毫無散發性感染個案,才可以考慮放寬限制措施。」他認為,放?措施的前提是化驗所每日處理7,000至7,500個病毒檢測樣本,以掌握隱性傳播鏈的狀況,才算有條件放寬限制,「如市民可隨時到普通科門診,取樣本瓶做深喉唾液測試,便可大大提高社區檢測量,從而知道全港各區的感染情況,做好抗疫防疫準備。」

袁國勇認為,即使要放寬某些場所或活動的聚集人數,例如宗教聚會,亦要先做足準備,控制到高危因素。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表示,本港應否延續防疫措施,要視乎人群聚集時,可否強制要求他們戴口罩,並舉例說,佛堂善信一起除下口罩食齋;一些設有領聖餐環節的天主教活動,如果信徒要除下口罩,「這樣就危險,衍生出來的傳播風險可以很巨大。」

此外,何屭}表示,上周五確診的私人機師於3月下旬從外地返港前14天,曾出現病徵,政府需要解釋他有否作出健康申報,如有申報,政府又是否「走漏眼」。

他又指,該個案反映本港防疫措施有漏洞,政府須要承認和面對真相。

另外,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昨日表示,六大宗教領袖座談會的代表早前已向政府轉達意見,希望可按場地大小,放寬宗教活動人數限制,例如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一半,他們亦承諾信眾在場內會遵守一定規則,包括不會除下口罩,入場前要清潔消毒雙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