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做KOL為正義吸粉

2020-05-19

隨茪玻p網時代崛起,贏得民心的平台,不僅限於任勞任怨的社區工作,更擴展到網絡。去年攬炒派利用網絡製造各種謠言、謬論,蠱惑人心,亦讓以往忽視網上輿論戰的建制派措手不及。此後,建制派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建立自己的網絡陣地。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訪問多位建制派KOL(關鍵意見領袖)代表,他們對於搶佔網絡話語權各有各的見解。他們都表示,無論過程如何艱難,受到任何非議,都會繼續敢言,用盡力所能及的所有方法為守護香港而戰,要為正義發聲吸粉。■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家好、杜思文、雨航

甘扮大肚婆 何啟明「接地氣」講政策

將法定產假從10周延長至14周是工聯會爭取多年的結果,但攬炒派故意癱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運作,阻礙立法工作。一向以專業形象示人的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今年1月出乎意料地將內地爆紅歌曲《野狼Disco》改編成《啟明Disco》,更突破形象,在拍攝MV時一人分飾多角,其中更包括孕婦。影片迅速成為網絡熱話,啟明坦言,他希望用「接地氣」的方式替市民表達訴求,「就算拋個身出薛穈郁穈芋A我都唔會尷尬。」

一人演三角 憑歌唱出市民心聲

黑暴陰霾令失業率趨升,但攬炒派仍在立法會拉布,阻撓多項利民措施的落實。眼見當時困局的何啟明認為,政府和議會立法的動力源自市民訴求,只要民意愈堅定,攬炒派的反作用力就愈小,因此他拍攝MV《啟明Disco》,希望更快地表達市民心聲,「令到政府努力齯S好,令到我](建制派)多灠吨O又好,令到攬炒派唔好再搞事都好,盡快立法就係我]最根本鴷堛滿C」

在MV中登場的何啟明分飾地盤工人、議員及孕婦三角,不但藉歌詞唱出市民對攬炒派的控訴:「立法會做唔到洃ㄕp執鼳啦」、「公務員呀我想加你人工呀,在那立法會呀反對派阻鬼住呀」;同時唱出市民對議會拉布的無奈:「14周鼤ㄟ瓷A究竟幾時有謘A返工對住老闆,係好慘謘I」、「失業援助基金,快欓畀我啦,屋企有老有嫩,可憐下啦!」

他坦言,建制派往日過於「老實」,只會單一直接地講解政策,惟市民未必理解,隨茈h年底興起拍片論政的風氣,建制派亦意識到要用「接地氣、更『人話』」的方式向市民解說。

他認為近年港人愈加關注議會,但礙於工作繁忙,未能深入理解每個政策背後的原意,所以可以用風趣、傾訴更易懂的方式製作短片。

幽默方式論政 冀能雅俗共賞

對於影片的評價,何啟明笑言「拋鱄茖郊X薔穧釩圻n尷尬喎!」他透露,年輕一輩非常喜歡這類「惡搞」短片,但也有長輩認為MV風格破壞議員形象,甚至有「不務正業」的感覺,但他認為仍然可以以幽默的方式論政,只是現正努力尋求平衡,希望能做到雅俗共賞。

對於有網民批評他把「低能當有趣」,何啟明指自己毫不在意,因為只要影片成功引起共鳴並清楚表達基層心聲,他就會堅持拍片:「如果對家(攬炒派)攻擊我,一係佢身受其害,一係我嬼洏O到少髐H追蹤佢奰W道,所以唔想我]發聲,但其實社會各走極端並非好事,我]最終鴷媦衎Y等唔同政見鴾H士都願意接受我]檭靰k。」

現時何啟明開設了「坐定定」對蚚飺Y分析時事的「明解」系列,及揶揄攬炒派的「明寸」系列。他表示,倘有議題能融入潮流熱話,他亦樂意發表「新作」。

黃遠康變「黃女」:用幽默化解誤解

黑暴讓許多原本溫馨的家庭、恩愛的情侶、有前途的年輕人轉變了命運的軌跡,過去一年的記憶讓很多人感到痛心、憤怒、失望。在這些負面交織的情緒中,工聯會社區幹事黃遠康開設YouTube頻道,希望用輕鬆搞笑的視頻內容,為社會對立的氣氛增添軟化劑,為了達到好的傳播效果,這個高大壯實的男兒,不惜戴上黑色假髮、穿上長裙、化好完整妝容變身「女性」,希望影響思想極端的年輕人,化解年輕人對建制派的誤解。

作為愛國愛港陣營一分子的黃遠康,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完結後,希望建制派有一些新的突破、形象及宣傳方式,因此主動成為一名YouTuber。

他坦言:「年輕人經常用『保皇黨』形容建制派,又覺得建制派好老土、過時,加上市面上餥OL好似都係用嚴肅鴾閬‘h分析時事,所以我想為建制派帶覬棺P幽默鴽庤H,以趣劇同惡搞形式,吸引年輕人接受愛國愛港陣營信息。」

「唔可以單刀直入話佢]錯」

黃遠康在創作「當你有個『黃絲』情人」時便反串女性角色,令人印象深刻。談起靈感來源,他說身邊有不少「深黃」女性,經常聽到「藍絲」男友與「黃絲」女友發生衝突及拗撬,於是靈機一觸,希望用一些較為生活化的例子向年輕人講解「黃絲」與「藍絲」在政治理念和思維分別,他相信由他自己反串去做女性角色「cici」,戲劇效果較為出眾,最終片子引起觀眾共鳴。

他說「cici」是一些很典型的「深黃」年輕女性,她們內心善良,但容易輕信攬炒派的文宣訊息,被人利用及煽動。他更說起心得,「唔可以單刀直入咁話佢]麉銩Q係錯,亦唔可以理性咁同佢]解釋邏輯中嚘|洞及謬誤,特別鰡‵Q關係中,唔應該咁僵硬。」

懶理走音被笑 俘獲年輕觀眾

他亦曾扮演香港堪輿學家李居明教導市民分辨「黃色播毒自私精」。他笑言,當時李居明叫市民多看龍珠就能解決問題,又教人如何在口罩上畫符,雖然他不太相信風水玄學,但認為這是他的搞笑素材之一。有時候,他亦會上傳玩遊戲的影片,例如一直叫「×××最無恥」,希望達到「鬼馬雙星」般的一唱一和效果,但遊戲是屬於期間限定環節,不會一直去做。

留意到音樂的感染力較強,他希望透過改編歌詞來傳遞建制派的信息。被問及會否擔心唱歌走音,被網民恥笑,他豁達地說:「我自己聽返時,都聽到好多走音,但唔緊要,我本身就係以輕鬆搞笑為主,可能愈多走音同出錯,網民會更加喜歡,效果更好。」為藝術獻身的他,憑藉大膽風格,成功俘獲一批18歲至35歲的觀眾,未來不排除再在抖音、電台及文字方面發展。

何俊賢做直播:網民問點解唔梳頭

兩個月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泛虓L黃光線的書房內戴上耳機,創建YouTube個人頻道「何俊賢一賢堂」,開啟直播生涯。何俊賢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分享道,去年立法會因黑暴衝擊而停開後,發現社會充斥各種假新聞及文宣,令他決心自己開直播,掌握話語權,「我]呢邊鷅舋艇@界鴾O量,人微言輕」,他相信在空閒時間開直播是一個好的輿論鬥爭方式。

何俊賢憶述,立法會先後因黑暴衝擊及疫情影響而停滯休息,變相令他在立法會發言的時間大大減少,惟洗腦文宣及假新聞卻仍然猖獗,有些媒體沒有遵從第四權操守,胡亂報道,「無自我約束就會變得狂,何況第四權對香港社會影響好大,會帶動後生仔走極端思想道路。」於是有人建議他在網上發聲,「我嫌拍片麻煩,反正講鼣ㄚY心中話,倒不如做直播啦。」 於是開始他的「網紅」生涯。

盡心編排 內容似說文解字

何俊賢重視直播內容,每次都盡心盡力做到最好,內容亦非常新穎多元,有時似「說文解字」,例如講解什麼是「人血饅頭」,有時又變成歷史小講堂,講述港英時期華人的待遇,同時所有選題都緊貼時事。如此編排內容,何俊賢自有自己的理念,他認為,中華民族的價值觀及道德融入進博大精深中國文字、歷史中,增強對這些內容的解讀宣講會對港人很有裨益,「中國文化係我]黈琚A如果連自己都不了解國家文化,做人就會失去方向。」

要幫市民做事 難定時出片

他的頻道訂閱量很快達到2萬以上,平均每條影片觀看量亦約2萬,令很多網民都要求他定時直播,對此他卻笑言不能答應。他解釋道,建制派陣營人士絕非像泛暴派般隨便叫幾句口號就可以收工,而是要服務市民,尤其處理個案用時甚多,因不想手頭的服務工作受影響,所以無法貿然承諾定時出片,「做live唔係我成個議政生涯中最重要鴾@環,最重要始終都係幫市民做事。」

不過,新角色為何俊賢打開新世界,令他發現網民對他的要求和現實生活中的服務市民有些不同。何俊賢本以為內容才是直播重點,對拍攝環境和裝扮都不太考究,不料這些卻成為網民熱議的焦點,甚至讓網民不再留意他的講話內容。

他透露,自己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和要求,有人會關注他為何唔梳頭、是否「鍾意曼聯」等。

直播一段時日的何俊賢已和網友間建立了感情。他分享道,雖然新角色有辛苦和挑戰,但感覺都是開心的,恍如與一群好友促膝長談,當別人對你有期望時,你就有責任去回應這種期望。

李梓敬打好「資訊戰」 給粉絲論述基礎

為了給建設力量「資訊戰」出一份力,深水鶪S一村前區議員李梓敬籌組了「KOL100」計劃,與一批支持建設力量的年輕人一起,從去年12月起,幾乎每天在YouTube更新討論時事政治的短片,如今平均每條短片的播放量已逾十萬次。曾經亦對參與「資訊戰」感到彷徨的李梓敬笑言,一次偶然聽到陌生人聊天引用了自己短片中的觀點,駁斥攬炒派歪理,才發現這份「新工作」並非相同政見者的「圍爐取暖」,而是能為建設力量提供論述基礎,有助駁斥泛暴謬論。

社區「成功方程式」已行不通

李梓敬直言,此前建制派在社區的「成功方程式」,是專注民生工作,很少靠政治議題發表意見,爭取大部分街坊的支持,但如今這條路已經行不通,加之未來高投票率的趨勢不會改變,建設力量不能再迴避政治問題,既然不能迴避,不如一起打好這場「輿論戰」。

「KOL100」如今已初具規模,「李梓敬 Dominic」頻道已近17萬訂閱,「肥仔傑」亦超過15萬,影片平均播放量亦超過十萬次,成長之快令黃營都大吃一驚。換了新「打法」,李梓敬亦會反思「KOL100」的社會價值。他回憶道,有一天在吃早餐時聽到隔壁桌在聊天,其中一個人說,有些媒體一直將「『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質疑他們為何美國的流感死了幾萬人,「卻什麼都不講?」李梓敬意識到這是自己在視頻中提到過的觀點。

他說,當時腦中「叮」一聲,突然明白了KOL的社會價值,就是給支持者提供論述的基礎。

他續言,許多建制派的支持者曾被污名化為「維園阿伯」,即「有立場、沒論述」,雖然論政短片無法接觸到每個香港市民,但當支持者有了論述基礎之後,亦可以與他們的親友分享,相信真理會愈辯愈明。

鼓勵港人多用內地視頻平台

有一定影響力的「KOL100」沒有逃過被惡意投訴的命運,曾被「連登仔」造謠是中央對港宣傳團隊,亦被人惡意投訴,令多個頻道接連被封,不過,最終經過上訴均獲解封。雖然上訴成功,但李梓敬認為,「KOL100」在YouTube這一美國公司的平台上發展,始終不是長久之計,希望能逐漸鼓勵港人使用內地視頻平台,如Bilibili、微信、微博等,提高建制KOL的自主性。

李梓敬說,隨茠懋|氣氛的緩和,市民可能不會一直高度關注時事議政類短片,「KOL100」未來亦計劃產出不同類型的視頻來維繫支持者,美食、投資、玄學、開箱等主題都會嘗試,亦會一直亮明「藍營」身份,以便日後有需要時,這些KOL還能第一時間站出來,為輿論戰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