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園若倒閉 7000動物「大遷徙」

2020-05-19
海洋公園護養員每日悉心照料動物。海洋公園護養員每日悉心照料動物。

保育部總館長盼市民珍惜公園 免熊貓企鵝歷劫尋歸宿

經歷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而深陷財困的海洋公園,能否續命取決於立法會財委會是否批出54億元撥款。面對開園以來最大危機,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總館長祝效忠坦言,園內護理員從無忘記維護動物福祉的初心,一旦公園倒閉,逾7,000隻動物各散東西,團隊定能盡一切努力聯絡世界各地的動物園接收,替牠們找到「好歸宿」。他坦言,處理動物「大遷徙」過程充滿挑戰且漫長,為免一眾動物經歷此災劫,希望巿民可以珍惜這個由香港打拚出來的品牌,支持公園渡過難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海洋公園現有7,500多隻動物,當中魚類加無脊椎動物有6,000多隻,佔比最多,另有200多隻包括大熊貓等陸生動物,以及大量雀鳥類及企鵝等,當中不乏稀有物種如大、小熊貓、小爪水獺、金絲猴及中華鱘等,當中的大熊貓、金絲猴、企鵝及海洋哺乳類動物如海豚、海獅等,一直深受歡迎,不少巿民更專程入園探望這班動物明星。

遊客下滑 疫情襲園 財壓加劇

不過好景不常,海洋公園近年遊客數量由高峰每年逾700萬人次開始下滑,2018/19年度跌至約570萬人次,加上疫情來襲海洋公園配合抗疫措施被迫關門,財政壓力進一步加劇。

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劉鳴煒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54億元撥款是目前拯救公園的最可行方案,如公園倒閉粗略估計開支需100億元,包括安置7,500多隻動物及遣散2,000名員工。

小朋友恐失戶外流動教室

統領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團隊的祝效忠亦認為,如果公園倒閉,損失的不止是動物、專業團隊和一個主題公園那麼簡單,「仲係無髐@個由香港打拚出麉~牌﹗」他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事,小朋友亦失去一個戶外的流動教室,無法接觸自然環境,吸收保育教育的訊息。

他指出,大熊貓「佳佳」、「安安」先後成為全球最長壽圈養大熊貓,全賴專業團隊悉心照顧,各員工視動物為至寶。萬一財委會撥款無法通過,園內逾7,000隻動物勢將流離失所,祝效忠指,由於大部分公園飼養的動物皆屬繁殖物種,無法放生野外,但有信心團隊可以盡一切努力去找到合適的機構接收動物,但承認並不容易,存在好大的挑戰。

他希望香港人可以繼續支持海洋公園,亦確信一班專業團隊能本住初心,維護好動物的福址,而7,000多隻動物於新冠疫情下健康理想,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園內的動物和團隊皆已準備就緒隨時開放迎接遊客到來,繼續讓公園服務香港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