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重臨】黑魔街頭施暴 律師浴血重傷

2020-05-25

球棍扑頭傘柄插頸 律政司律師會譴責:「香港的悲哀」

正當全港社會各界發聲支持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之際,攬炒派昨日在港島發起非法集會,一眾黑暴分子打砸燒恐嚇市民,更以殘酷私刑手段要市民「滅聲」。律師陳子遷在銅鑼灣阻止暴徒堵路時,慘遭多名黑衣暴徒以雨傘、路牌及拳腳狂毆,頓成「血人」,身受重傷須送院救治。兩名女子因挺身清路障及發聲反暴慘遭毒手。律政司司長和香港律師會均嚴厲譴責針對不同意見的暴力行動,並直言暴徒對不同立場、手無寸鐵的市民施以暴力,是香港的悲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攬炒派煽動昨日在灣仔及銅鑼灣非法集結。昨日下午約3時半,大批黑暴分子在利園山道、禮頓道一帶堵路及打砸店舖,將銅鑼灣希慎道近利園山道交界的I.T時裝店玻璃櫥窗擊毀,有暴徒衝入一間店舖把模特兒模型拖出街亂扔。

其間,41歲的陳子遷律師正前往南華會打波,經銅鑼灣利園山道時,遇見數十名暴徒以雜物堵路,他上前阻止及與暴徒理論,結果被數名暴徒奪走其高爾夫球棍,追毆他至保良局正門。兩名黑衣人和一名白衣人用黃布罩在陳律師頭部,然後一齊猛踢陳胸腹,及用拳頭猛擊陳頭部。

逃走遭攔截 傘扑頭十餘下

陳子遷負傷掙脫後沿禮頓道逃走,但被暴徒追打不放,沿途用傘柄多次猛擊陳後腦。陳一度不支抱頭蹲到牆角,一名暴徒雙手持傘,向陳頭部猛擊十餘下。其間,另一名黑衣人開傘遮擋施暴過程。陳突圍逃至加路連山道過路處時,再被數名暴徒掟水樽及打倒在地,用傘柄、棍棒、拳腳猛擊他頭部。

陳血流披面,衣服被扯爛,踉蹌起身離開時,又有人將一塊桌面大小的路牌擲向陳。此時,陳滿臉披血,頭、手及背均受傷,之後報警送院治理。案件已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緝拿兇徒。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到醫院探望陳子遷後表示,陳傷勢嚴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她對暴行感到憤怒,並對暴徒一言不合就訴諸武力,感到十分悲哀,認為暴行只會令社會更加撕裂。她希望警方能盡快緝捕兇手,彰顯法律公義。

彭韻僖說,當時陳子遷正去南華會練習高爾夫,暴徒不但將其身上的球桿搶走,更將之用來猛擊陳的頭部。高爾夫球桿十分堅硬,(擊打)分分鐘危及生命,有人更用傘柄猛插陳的頸部,傷及其大動脈。

「公民抗命非違法許可證」

律師會發表聲明,對事件感到震驚、痛心、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強調暴力行為不為社會所接受,傷人是嚴重罪行,無論背後理念動機是什麼, 暴力始終是暴力,絕對不能接受。

聲明強調,香港是文明社會,「公民抗命」並非違法的許可證,暴力亦非施暴者的許可證,絕不可以暴力使政見不同的人噤聲。因為立場不同就馬上招致暴力回應,「如這樣就是大家想爭取的自由,那是香港的悲哀。」該會重申,法治的其中一個最基本精神就是守法,作為律師更不能對暴力行為保持沉默。

彭韻僖續說,陳子遷送院後情緒十分激動,醫生給他打了鎮靜劑,現已入睡。家人都對他的嚴重傷勢痛哭不已。她說,平時看暴徒打人,還可能覺得事不關己,當身邊人被這樣毆打時,那真是感到切膚之痛。「香港法治社會,怎麼可以因為意見不合,就貿然毆打他人?」她希望香港能多點尊重和包容,任何問題都絕對不能訴諸暴力。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向被黑魔行私刑而受傷的陳子遷律師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他早日康復。鄭若驊表示,從新聞片段得悉兇徒施襲的經過,感到震驚和痛心,她絕不認同任何暴力行為,更遑論向無辜路過或意見不同的人施以襲擊。她並嚴正指出,以違法行為來達成任何目的,在法律上是絕不容許的,更會破壞法治精神,任何人都不能以武力方式解決問題。律政司強調,傷人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處監禁。

女司機頭部遭腳踢狠踩

同日,有暴徒在銅鑼灣興發街及琉璃街交界以圍欄及道路工程牌阻塞馬路期間,一名女司機自行搬開路障,被黑衣人上前指罵,一名女黑衣人掄棍猛擊女子面部。女子受創意圖反抗,被四名男女暴徒推倒在地,用腳猛踢及狠踩她頭部。

昨日下午5時許,數名市民包括外籍人士,在銅鑼灣街頭不滿暴徒堵路,上前理論時反遭襲擊,其中一名女子被硬物掟爆鼻流血。警方呼籲受害人挺身而出舉報案件,並嚴厲譴責暴徒傷害無辜市民的暴行,誓言將暴徒繩之以法。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晚6時,港島區示威活動中合共2男4女送院,全部送往律敦治醫院。2男2女情況穩定,1名女子出院,1名尼泊爾籍51歲女子危殆。

據悉,該名危殆女子為清潔工,本身有心臟病,她在公廁工作時,被突然衝入的暴徒驚嚇,疑引致心臟病發昏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