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堵漏遏「港獨」 不損守法者

2020-05-25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韓正向香港代表團講話 港區代表將向市民解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上午參加了香港代表團審議並發表講話,多位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他們從韓正副總理的講話中,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眷顧,及對捍衛「一國兩制」和制定港區國安法的堅定決心。他們表明,在返港後會嘗試用多元方法解說相關立法,讓市民清晰明白相關立法只是針對極個別人,不會對絕大多數守法市民生活產生任何負面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綜合報道

馬逢國盼速立二十三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會後表示,相信港區國安法立法會順利完成,同時希望香港可以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表示,香港對現時是否適合立法有很多討論,特區政府亦有很多理由,但他認為,任何時候都是適合時機,這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是每個公民需要做的。

葉國謙:需要加強宣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預料到國家訂立港區國安法一定會有部分人反對、搗亂,但重要的是要讓普通市民了解到相關立法的原意和對普通市民的保護,故有需要加強宣傳,闡明中央出手的原因,如果不想香港沉淪下去,必須要有相關做法。同時,宣傳方法要多元,尤其要加強網絡、電子傳媒方面的宣傳工作。

在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後,他強調特區政府依然要履行憲制責任,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但直言想在香港立即啟動相關立法程序具有難度,亦不現實,故建議在港區國安法訂立並執行一段時間後再啟動相關工作,讓香港市民更能明白相關立法對自己的生活沒有負面影響,解說工作更易推進,市民更易接受。

顏寶鈴:讓港人多理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韓正副總理的講話清晰地釋放出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是針對極少數人,而相關立法決定經過中央慎重考慮,不要低估中央的決心。回港後,她會增加對港區國安法的宣傳,但強調在宣傳手法上需要更加符合港人的閱讀習慣,以便於大家接受理解。

蔡素玉料可解決亂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在中央決定訂立港區國安法後,香港市民過去一年的彷徨、委屈、無助和不解都得到釋放,相信未來亂象會解決,並希望中央未來協助解決很多香港特區政府難以獨力解決的問題,如房屋、就業、經濟結構等問題。

李應生:感到國家眷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指,聽過昨日上午韓正副總理與港區代表的一番說話後,感覺國家十分眷顧香港,而「一國兩制」是絕對堅定不移,是符合國家及香港的整體利益的,只要配合國家的發展,香港定必更上一層樓。

陳振彬:有力打擊黑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指,香港的反對派一直想方設法誤導市民,更借機煽動暴力,繼續鼓吹「港獨」,企圖分裂國家。去年以來的黑暴行動,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破壞社會安寧,港區國安法在此時推出,相信能夠有效打擊黑暴勢力。

他表示,將收集市民意見和疑慮向全國人大反映,希望有關港區國安法的細節能夠盡快出台,讓市民了解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香港核心價值沒有被改變,穩定民心,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讓香港再次恢復安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