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說立法初衷

2020-05-25

全國政協委員蔡黃玲玲:

◆中央決心出手就港區國安法立法,懲治企圖煽動國家分裂和撕裂社會的黑勢力是完全有即時必要的,這符合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保障香港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條例只針對違法的小數人,絕大部分守法市民不受立法影響。

全國政協委員王明洋:

◆中央從國家層面訂立港區國安法,將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安全法律的漏洞,有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也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始終全力支持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維護香港民眾的根本利益。

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

◆現在有很多別有用心者,利用香港的高度自由試圖分裂國家,故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及時合理的。港區國安法對恐怖主義、分裂國家行徑具有懲罰性,若成功在港實施,會有利香港長治久安。

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

◆國家安全立法是屬於國家權利、符合任何國家主權原則、為國際社會慣例。香港市民生活過去一年飽受社會違法暴力事件影響,更明顯有外力干預,中央這次立法是合法、合情、合理,也有必要性和迫切性。

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

◆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一直存在諸多缺失,導致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在香港發生的暴亂亦嚴重影響了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港區國安法回應了老百姓對香港重回正軌的盼望。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

◆香港黑暴再起,社會動盪不安,受影響的是市民的共同利益。港區國安法立法既能夠保護市民財產和生命安全,並能營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助維繫國際投資者在港利益。

全國政協委員樓家強:

◆反中亂港勢力暴力活動又在香港街頭上演,所以港區國安法的決定非常必要。在立法方面建議制定細緻、明確的法律條文,讓法官在審判時有明確的依據。執法方面建議參照澳門模式,在香港成立專門委員會處理與國安相關事宜。

全國政協委員梁滿林:

◆這段時間香港反對派勢力氣焰囂張,公然串通外國反中亂港,「黃絲」「港獨」黑衣人暴力升級愈演愈烈,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在國家安全的大是大非大原則上,必須堅決支持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國策,保護家園責無旁貸。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于海江、李望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