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檢測應交州政府」 白宮報告大卸膊

2020-05-26
■美國檢測工具數量與目標仍有落差。美聯社■美國檢測工具數量與目標仍有落差。美聯社

全國護老院檢疫 逾半州份未達標

美國的新冠病毒檢測量一直不足,是造成當地疫情失控的原因之一,白宮前日應國會要求,提交全國病毒檢測計劃,據悉白宮在報告中強調,進行病毒檢測的責任在各州份,而非聯邦政府身上,同時繼續談及疫情受控、鼓勵解封等;美聯社調查亦發現,過半州份亦無法按白宮要求,為州內所有護老院進行檢測,再度反映各州缺乏由聯邦政府頒佈、劃一的抗疫指引。

公共衛生專家及國會民主黨議員在2月底疫情爆發起,已開始要求白宮制訂病毒檢測計劃,白宮方面則在前日的限期最後一日,方提交報告。81頁的《新冠戰略檢測計劃》並非公開文件,《華盛頓郵報》則取得文件並披露部分內容。

檢測工具短缺 仍數以十萬計

白宮在文件中承諾在今年底前購買1億份檢測工具,並分發予各州,不過同時強調,實際進行檢測的工作,應由各州政府、而非聯邦政府執行。白宮目標在本月及下月為全國最少2%人口進行檢測,不過文件中僅僅列出,在5月以1,290萬全國檢測量為目標,卻沒有列出各州份的目標,計劃中稱,「聯邦政府會提供支持,確保各州達到目標,各州檢測計劃可促進美國安全解封」。

文件中亦引述傳染病及公共衛生機構所指,若在一周時間內,檢測結果中有10%為呈陽性,便代表整體人口有足夠抗體,又稱已有41個州份達到此目標。

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上月底另外發表一份名為《新冠追蹤計劃》的報告,提到美國目前每日檢測量約為40萬,不過相較學界認為所需要的數量,每日仍有約數以十萬計短缺。報告同樣強調,聯邦政府在病毒檢測上扮演的角色,是「提供戰略指導及技術支援」,包括規管檢測工具等。

院舍檢疫目標「離地」

美聯社亦報道,副總統彭斯在本月11日曾與各州長舉行非公開會議,要求各州在14日內為所有護老院的職員及院友進行檢測,透過針對護老院檢測壓低疫情死亡率。不過14日過去,只有西弗吉尼亞、羅得島等少數州份成功達到此目標,逾半州份都無法做到,全國人口最多的加州,連檢測計劃都未頒佈。

不少州政府解釋,在2周內檢測全部護老院需要極大量人力物力,部分州份、如內布拉斯加州亦質疑,不考慮其他因素、一味檢測所有護老院,做法費時失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