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新興投資債可逢低布局

2020-05-29

全球央行聯手救市,帶動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自3月下旬來反彈逾一成,但累計今年來仍下跌約4%。業界指出,新興投資級債過去未曾有過連續兩年下跌情形,因此,若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蹲下,未來一年可望有不錯的表現,投資者不妨留意目前的逢低布局機會。 ■第一金投信

根據彭博資料統計,自2000年以來,新興投資級債各年度表現「漲勝於跌」。其中,上漲年度共有16次,勝率達80%。除了勝率高之外,下跌年度只有4次,分別發生在2008年金融海嘯、2013年歐債危機、2015年英國脫歐與2018年美中貿易戰,都是因為重大事件影響所致,而且當年度下跌後,隔年度都呈現反彈表現,漲幅超越前一年度的跌幅。

疫情暫以短期事件看待

歐義銳榮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總代理第一金投信指出,新興投資級債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累計至今仍下跌約4%。但是在各國採取封閉式嚴格管制下,疫情正出現改善,加上,疫苗、藥物的開發透露新希望,因此以短期事件看待即可。

其次,新興投資級債主要投資全球新興國家政府、機構或國營企業發行的主權債、類主權債,與非投資評級的信用債相較,波動風險偏低。尤其,面對歐美各國舉債紓困,金額佔GDP比重都超過10%以上,新興國家普遍介於3%至5%之間,未來還債能力相對較強。

息率近5厘 吸引力浮現

再者,從評價面來看,新興投資級債目前的殖利率約4.9%,在歐美等成熟國家大都已進入零負利率情形下,投資吸引力浮現。

第一金投信認為,雖然新興投資級債自3月下旬來反彈逾一成,不過,本波利差收斂幅度相較美國投資級債來得溫和;而且相較過往水平,利差還是明顯偏高,提供潛在的漲升空間,投資者不妨留意目前的逢低布局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