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簡訊】台北國際書展轉戰線上

2020-06-01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改以線上方式舉辦,推出「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以「閱讀新風景Online」為主題,規劃「主題展Online」、「閱讀沙龍Online」、「Online Books秀」、「閱讀大小事」4大焦點,德國、法國及香港等地作家也將透過不同方式,與讀者見面。

「主題展Online」將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所策劃的書展大獎展、金蝶獎特展數位化,還有紀念意大利國寶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費里尼的美味人生」插畫展;也串連起「走∼讀博物館」3D展館、「國美館.藝時代漫漫讀」及「中小學生毒物選界主題展」等。

「閱讀沙龍Online」則分為「TiBE精選」、「出版社推薦」2部分。「TiBE精選」共規劃28場閱讀推廣活動,其中21場在特色獨立書店內拍攝,邀請知名作家、書展大獎得主、插畫漫畫創作者,用朗讀、訪談等方式,分享個人創作理念與作品意涵,也分享他們自身防疫及紓壓的方法。

台北歌德學院將邀請在德國以轉型正義為議題的重量級作家羅南史坦格(Ronen Steinke)、揚蒙浩特(Jan Mohnhaupt)在線上分享他們關注的議題。法國在台協會則邀請法國的知名作家艾希克維雅(Eric Vuillard)與艾曼紐勒帕吉(Emmanuel Lepage),以錄製短片的方式與民眾分享互動;香港作家楊凡、米哈等也拍攝影片,為台灣讀者朗讀作品。

「出版社推薦」則吸引超過百餘家參展出版社參與,提供超過500支自製閱讀推廣影片,也希望透過網絡讓讀者與喜愛的作家互動。「Online Books秀」邀請各參展單位選1至10本年度重點推薦書籍、新書,讓讀者能在線上飽覽年度重點書籍,並且也可以透過連結至出版社購書頁面,滿足讀者購書的需求。「閱讀大小事」則提供平台,邀請台灣出版業者、實體的書店或是藝文館串連起來,提供新書發表會、閱讀推廣活動、工作坊等訊息,希望能讓閱讀種籽散播在民眾生活中。 ■文:中央社

2020年第28屆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http://www.tibe.org.tw/

日期:由即日起至6月30日

活動結束後網站也將會持續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