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與口罩共生共存

2020-06-01

余似心

一片薄薄的口罩,帶出全球不同民族的相異觀念,甚至引發出仇恨與排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希望大家能對口罩的作用有共同的理念,讓口罩能發揮到實際效用。

對亞洲人來說,戴口罩是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是雙向的:自己有病的話不會傳染給別人;周遭的細菌或他人的病菌也不會傳播給自己。內地和香港人經歷過沙士的蹂躪,所以很明白戴口罩在防疫上的重要角色。在內地,過往燒煤炭的日子,空氣受污染,戴口罩可預防吸入煤屑。而且一般人踏單車,冬天時迎面而來的冷氣易令喉頭乾燥和生病,口罩帶來溫暖且是個很好的保護,大家都很習慣戴上。

在歐美國家戴口罩並不普及,一般人的觀念是病人才需戴口罩,以免傳染別人。而有病的人不應到處去,要留家休息,所以他們在街上見到戴茪f罩的人,就感到反感。縱使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他們還沒開竅和改變觀念,想到自我保護和保障別人。這些國家的政府和壎芛礂膜S怎會不知道這道理,只是國家沒有這麼多口罩存貨,故此不敢鼓勵國民戴口罩,以免造成管治危機。這些國家的外科口罩或醫用口罩,都是在醫護人士覺得有需要時用,故此一直需求量不多。在資本主義社會堙A需求不多的貨品即是不賺錢,所以生產商便寥寥可數,一旦出現龐大需求時便不敷供應。

在這些國家因疫情而導致死亡人數數以萬計或上10萬時,人們才開始懼怕,才想到要如何去保護自己,經過教訓後,這些國家也向中國和越南等製造口罩較多的地區購入大量口罩,市面供應多了,大家較易買來口罩,便開始對戴口罩不那麼抗拒了。

由於歐美多個國家仍然處於疫情嚴峻的階段,任何地區開放出入境後,也可能面對輸入個案的風險,在有關疫苗仍未成功推出和普及前,看來全球人類都需與口罩共生共存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