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行評美威脅撤香港特殊待遇地位

2020-06-02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

聯匯制度是屬於本港自設的機制,毋須美國同意。截至4月底,香港外匯儲備規模4,400億美元,是基礎貨幣兩倍以上。目前外儲規模相當於港元貨幣M3約46%。此比率高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之38%,與2003年SARS時期約43%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約36%,足以保證聯匯穩定。

■瑞銀:

美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和加強出口管制的直接影響有限,因為香港會維持自由港;香港外匯儲備和財政儲備等宏觀基本面強大,有足夠的資源支持聯匯制度。美國計劃迫使在美上市中概股退市,這或將促使更多中資公司選擇來港作主要上市。

■華僑永亨:

在區域化發展加速的背景下,香港仍將是連接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的重要轉口港。香港很可能成功捍衛匯率制度,恢復外國投資者的信心。香港可能會繼續在中國金融市場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中發揮關鍵作用。

■花旗報告:

美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也不會影響香港獲取美元及影響本地的美元流動性。金管局雖未與美聯儲設立美元流動性互換額度,但金管局與其他如人行、澳洲、日本、新西蘭等央行都有訂立雙邊回購協議,必要時可獲取美元現金。

■富瑞:

美國如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實質影響有限,因香港已處於大灣區這大型經濟區域之一,不會對香港的金融市場地位造成影響。預期香港不會實施資本管制,同時會維持自由港,美國公司沒有壓力要退出香港或不在香港設立子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